一部全面记录东北抗日联军史的力作

  网站编辑sxs23  来源《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7日 11版)  日期2015-10-17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共黑龙江省委牵头,东北三省党史部门及有关专家学者共同协作编写的《东北抗日联军史》正式出版。

  编写一部内容全面而翔实的东北抗日联军史著作,是东北抗联老同志和党史界长期以来的一个共同心愿。这项工作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也得到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东北三省省委领导同志的重视和支持。2001年6月,中央领导同志对此作出重要批示。2002年8月,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召开《东北抗日联军史》编纂工作会议,编写工作正式启动。在编写过程中,中共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吉林、辽宁两省党史部门以及有关专家学者通力合作;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加强组织、指导和督促。

  《东北抗日联军史》的编写,以丰富的历史文献资料为依据,吸收了此前一大批东北抗联史研究成果。全书分上下两卷,四编十二章,共80万字,记述东北抗战14年历史。主要内容包括:“九一八”事变,东北人民反日斗争兴起;东北抗日联军组成,抗日斗争的新形势;全国抗战爆发,东北抗日联军坚持开展艰苦游击战争;东北抗日联军实行战略转移,为抗战最后胜利而斗争。上述内容深刻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的野心和极为凶恶残暴的本质,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东北抗战的中流砥柱作用,生动展现了东北抗联将士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全面反映了东北抗日联军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牺牲。

  在研究对象方面,该书以党领导东北各族人民和东北抗日联军同日本侵略者进行殊死搏斗为主线,着重加强了对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作用的研究,全面反映党在白山黑水间领导东北人民战胜困难、最终走向胜利的过程,充分展示了党在东北抗战中铸就的东北抗联精神;同时,该书深化了东北抗联人物的研究,对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李兆麟、赵一曼等重要人物研究更加全面丰富,对抗联群体的研究更加深入。在研究角度和视野方面,该书既从宏观角度总结了东北抗日联军在全国抗战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作用,又从微观层面展开党对抗日武装的领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日游击根据地、抗日武装斗争、战略战术及中朝、中苏关系等多方面问题的研究。在研究方法上,该书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史观,坚持实事求是、史论结合、论从史出,并遵循中央两个若干历史问题决议的精神;既高度评价了东北抗日联军在东北这片土地上付出的热血和牺牲,同时也认真总结党领导抗日军民与日本侵略者斗争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教训。

  《东北抗日联军史》是一部完整的东北抗联史的新著作,是对东北抗日联军历史研究的一次全面系统总结,标志着东北抗日联军史研究获得重大进展,也为进一步深化东北抗联和抗日战争历史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该书的出版,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了解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提供了一套厚实的教材。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