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党内民主的一项重大举措

作者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期2010-04-20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建立各级党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制度。这是我们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着眼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有利于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是发展党内民主的根本要求。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的实现程度,是衡量党内民主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我们党高度重视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工作。经过长期努力,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制度体系。建立各级党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制度,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对于推进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组织应认真学习贯彻《决定》要求,切实抓好已有制度的执行和落实,进一步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方面的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强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认真履行义务,自觉发挥主体作用。

  有利于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不同意见,历来是我们党正确决策的基础。建立各级党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制度,既可以使决策研究扎实、论证充分,具体措施周密筹划、切实可行,提高党委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又能够充分发挥党代表大会代表的作用,真正把广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应广泛听取党员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充分比较建议方案的优势和不足,吸收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重大事项,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

  有利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如果没有民主,集中统一就失去了基础,党就会失去生机和活力;如果没有集中统一,党就不能形成统一意志,就会失去战斗力。建立各级党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制度,有利于广泛凝聚全党意愿、充分反映党员意见,使全党同志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努力使党员、干部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积极拥护者和忠实执行者,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有利于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在整个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具有示范作用和重大影响。我们党历来以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为己任。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是我们党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重要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在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方面取得了新的认识和重大成就,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都不断取得重要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建立各级党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制度,可以有效促进党内民主发展,必将有力地带动人民民主发展。

  (执笔:李江源 方健)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