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密不可分

——“城市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座谈会”述要

作者王君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期2010-05-17

  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中共河北省唐山市委共同主办的“城市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座谈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会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  

  与会者认为,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历史传统、文化底蕴、时代风貌和价值追求的综合体现。它反映城市的风采,引领城市的未来,是一座城市保持活力、实现兴旺发达的强大动力。城市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密不可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赋予城市精神以质的规定性,指导着城市精神的培育与弘扬;而城市精神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化,使之具有城市特色。弘扬城市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实现形式。应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大力培育和弘扬城市精神: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提炼城市精神;把政府主导作用与市民主体作用结合起来,塑造城市精神;把精神传播与实践行动结合起来,扩大城市精神影响力。

  与会者指出,当前,全国各地正在按照党的十七大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培育城市精神的有效途径和办法。近年来,唐山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大力弘扬城市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赋予城市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形成了“感恩、博爱、开放、超越”的新唐山精神,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持,也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