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根本创新学习方式促进房管事业科学发展

作者河东区房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天津日报》   日期2010-08-24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区房管局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作为推动和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方向,在认真坚持各项制度基础上,积极创新学习方式,形成有效学习机制,有力地调动了党委一班人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局党委的带动下,全局上下形成了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氛围,有效地提高了干部队伍素质,促进房管事业发展。

  一、提高认识,摆上位置,进一步确立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思路

  区房管局党委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积极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按照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把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纳入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首先,局党委强化了班子成员对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意见》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对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重要意义的认识,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统一班子成员思想。其次,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重点,健全和完善了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机制。再次,坚持了党政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针对房管局实际,局党委认真制定出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工作规划,明确了“学理论、强素质、求实效、促发展”的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工作思路,努力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大力推动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工作的开展。

  今年以来,局党委经过认真研究,制定了“贯穿一条主线,抓好两级班子,带好三支队伍,加强四项建设”的总体思路,其中将贯穿学习型党支部建设这一主线摆在了重要位置,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按照区委“学习、落实、高标准”的要求,围绕经济工作中心,注重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解决制约工作发展的各种因素和问题。各党支部不断健全组织学习机制,从党员、干部、职工三个层面制定学习目标、实施方法和制度保证,创造和完善一系列软硬件环境和条件,以保证员工的学习顺利开展。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学习型党支部。一是抓好基层学习型党支部建设这个基础。各支部在不断加强学习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善于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进行学习,主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活动,从开展“四个一”读书活动做起,即每季度读一本好书,进行一次交流,作一次辅导,写一篇心得体会,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党支部委员在创建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党支部对党员的学习情况进行测试检查,提高了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完善和优化图书室、党员活动室,认真做好学习材料准备,为党员学习创造条件。二是抓好全体党员这个主体。各支部以党课和组织生活会为主阵地,组织好党课培训,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全体党员以政治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教育为主加强自学,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积极开展争创活动,引导每位党员都要努力争创岗位标兵,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员的表率作用引领人,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三是抓好学以致用这个根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积极转化学习成果,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的思路,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自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谋求实现行政管理、重点工程项目、民心工程、维修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努力在学习上取得新突破、思想上得到新提升、工作上增添新动力、发展上实现新飞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创新方式,提高质量,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带动中心组理论学习再上新水平

  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和河东区提出的“三区一城”、“三个起来”和“三个发展”的奋斗目标,对房管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重视和加强学习已成为党委一班人跟上时代潮流的紧迫需要。在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的过程中,区房管局把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始终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自学制度和领导干部定点学习调研制度。并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规定篇目与学习市委、区委全会精神相结合、学习理论与推动基层工作相结合等方式,深化了领导干部的学习与实践活动的开展。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并做到有计划、有笔记、有交流、有考勤,确保了人员、时间、内容、质量、效果“五落实”。

  为了使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更加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在学习中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局党委在突出理论学习的同时,紧密结合房管局实际工作,进一步强化了科学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大胆创新理论学习方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结合分管工作学、带着问题学等方式,积极开拓学习新方法。一是走出去学,开阔眼界。年初,局党政主要领导带领中心组成员深入六纬路重点工程指挥部,召开了2010年第一次集中学习会,由房管局分管领导就六纬路重点工程项目规划和进展情况进行了主讲,使中心组成员加深了对工程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了全面落实重点工程项目任务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请进来讲,认清形势。为使干部职工认清当前形势,理清发展思路,突出工作重点,我局邀请区文明办负责同志为中层以上干部进行形势政策宣讲,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从发展大进程看形势,从切身利益和身边变化看形势,达到统一思想、解疑释惑、理顺情绪、鼓舞斗志、推动工作的目的。三是结合工作,自我提高。在中心组学习中,紧密结合房管工作实际,坚持把学与思、知与行结合起来,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思想境界,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3月,房管局负责同志结合分管的住房保障工作进行了系统的讲解,使中心组成员进一步掌握了住房保障有关政策知识。同时,局党委每月有计划的请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主讲,努力把学习的成果转化成为生产力和创造力,切实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四是带着问题,深入思考。结合新颁布的《廉政准则》,针对房管系统风险点和风险岗位较多,我局定期组织专题集中学习,总结经验做法,查找自身不足,不断加大廉政建设,切实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在汲取教训中获得进步,在总结经验中获得提高,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

  三、学以致用,务求实效,推动中心组学习见成效

  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学习的成果要在实践中加以检验。在贯彻落实河东区“三区一城”、“三个起来”和“三个发展”目标任务中,紧密结合房管工作特点,积极推进学习成果向促进房管事业发展方面的转换,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务求实效。

  1、壮大经济实力,加快自身发展。房管局领导班子在学习中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和研究加快发展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努力在谋划发展上下功夫,强化了对天津经济形势、经济发展现状、经济发展主要问题、房地产市场发展现状的分析和研究,找准税收增长的切入点,加大协税护税和为企业服务的力度,千方百计增加税源,妥善处理房管各项事业发展进程中“好”与“快”的关系,做好真理道经济适用房等亮点工程,以快为前提、以好为根本,突出快、追求好,在加快发展中,用快来做好的总量,用好来保证快的质量。

  2、发挥带动作用,加强支部建设。为了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贯穿全局上下,局领导班子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点,以率先垂范的精神,带动基层支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开展。今年以来,局党委以创建学习型党委为龙头,将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摆在了重要位置,明确提出要抓好学习型党支部建设这个基础,在不断加强学习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和战斗力,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定期到基层讲党课,与基层定期交流学习体会,协同基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学习等各项制度,使基层党支部建设得到了加强,党支部“凝聚人心、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作用明显得到发挥。

  3、树立服务意识,让群众得实惠。局党委在学习中为民服务意识不断得到提高,进一步树立了经济发展是政绩、改善民生也是政绩的理念,下力量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亲民用真情、安民有举措、为民见行动、惠民显成效。特别是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计民生问题,也是百姓安居之本。房管局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审批速度,投入资金完善窗口软硬件建设,全力做好住房保障工作,使更多群众享受到住房保障政策带来的实惠。针对人大代表提案较集中的中山门南里等地区的老百姓办证难问题,我局产权科到河东建设开发公司上门服务,协调解决该公司承建的中山门三段、四段、五段、七段的商品房、还迁房项目历年遗留下来的未办证问题,并逐段、逐楼的核对帮助其理顺了进件手续,推进了中山门地区的办证速度,赢得了企业的好评。由于近期限价房受理量突增,区房管局房委办在采取加开窗口等措施的同时,工作人员放弃公休时间,加班加点将限价商品房申请家庭的情况录入微机系统,及时完成申请家庭成员的他处住房情况及收入等情况的核查,以及家庭成员收入核查单的打印等工作,并对申请家庭档案进行整理、归档,使群众尽快享受到住房保障政策带来的实惠,受到了群众的赞誉。

  4、认真贯彻《廉政准则》,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领导班子成员对中央颁布的《廉政准则》多次进行了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并召开学习交流会以及学习《廉政准则》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各抒己见,畅谈学习体会,纷纷就如何落实《廉政准则》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自己的见解。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房管工作制定了《河东区房管局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暂行规定》,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规范权力行为。同时,举办了《廉政准则》知识考试,促进班子成员了解准则、熟悉准则,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提高了学习《廉政准则》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还将《廉政准则》的学习与房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对行政管理、工程建设、拆迁等风险领域和重点环节加以预防,努力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以《廉政准则》为标准,积极强化领导班子廉政建设,努力促进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的转变。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