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

(二零一六年三月二十四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

  网站编辑sxs5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6-03-29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十四届]第23号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已由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于2016年3月24日通过,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6年3月24日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对《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作如下修改:

  一、将第十条第二款修改为:“本市各级卫生和计划生育、发展改革、公安、民政、统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行政部门应当建立信息通报制度,促进人口信息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利用,实现人口信息共享。”

  二、将第十一条第二款修改为:“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应当做好本单位的计划生育工作,接受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的指导、监督、检查;其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对本单位计划生育工作负主要责任。”

  三、删去第十二条第三款。

  四、将第十六条修改为:“依法办理结婚登记的夫妻,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婚假外,增加假期七天。”

  五、将第十七条修改为:“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生育两个以内子女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夫妻双方可以要求再生育一个子女:

  “(一)再婚夫妻婚前仅生育一个子女,婚后已生育一个子女的;

  “(二)再婚夫妻婚前生育两个以上子女,婚后未共同生育子女的;

  “(三)夫妻共同生育两个子女,其中一个经指定医疗机构鉴定为非遗传性病残,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的。

  “再婚夫妻按照本条第二款第(二)项规定共同生育的子女,经指定医疗机构鉴定为非遗传性病残,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的,可以要求再生育一个子女。

  “要求再生育子女的夫妻应当向一方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交相关材料;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核实后,报区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确认。需要提交的材料、办理程序及期限,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制定并公布。”

  六、删去第十八条。

  七、删去第十九条。

  八、将第二十条改为第十八条,修改为:“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的女职工,按规定生育的,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享受生育奖励假三十天,其配偶享受陪产假十五天。女职工及其配偶休假期间,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不得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

  “女职工经所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同意,可以再增加假期一至三个月。”

  九、将第二十一条改为第十九条,第一款第一句修改为:“已经获得《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凭证享受以下奖励和优待”,并删去该款第二项。

  十、删去第二十二条。

  十一、删去第三十三条。

  十二、将第三十九条改为第三十五条,第二款修改为:“享受本条例第十九条规定的奖励和优待的夫妻,再生育子女的,停止其奖励和优待,收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十三、删去第四十一条。

  十四、删去第四十二条。

  十五、将有关条文中的“市和区、县”修改为“市、区”,“区、县”修改为“区”,“计划生育行政部门”修改为“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修改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修改为“新闻出版广电”,“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修改为“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

  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