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

作者中共北京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吕和顺  网站编辑sxs23  来源前线网——《前线》   日期2016-08-25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党和人民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件。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最关键的是领会精神实质,把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主题,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深入领会把握“三个统一”,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统一,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谱写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95年来,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以高度的自觉信仰马克思主义,以坚定不移的立场坚持马克思主义,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发展马克思主义,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拓前进的政治宣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要高高扬起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思想政治建设引领党的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等各方面建设,做到理论创新每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使党的理论和实践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体现了坚持和发展的历史统一,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航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作出了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三个“伟大飞跃”、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等重要论断,贯穿着深邃的历史思维、自信的文化底气、不懈的奋斗精神、拳拳的赤子之心,令人备受鼓舞、倍感自豪。更催人奋进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历史是为了“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这展现出我们党对走过的路、为什么出发的秉承和坚持,对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担当和勇气,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深刻写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要坚持和发展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和发展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和发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发展改革开放战略,坚持和发展人民立场,坚持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归根到底,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体现了治国和管党的战略统一,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描绘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路线图。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不仅全面阐述了治国理政、内政外交的重大战略部署,还专门提出党的建设新要求新思想,指出“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党的建设基本规律、把握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质属性、解决党内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等七个方面的部署要求,特别是“两个保持”、“两个提高”、“两个增强”的目标要求,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真正把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紧压实,把严的要求贯彻管党治党全过程,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迅速兴起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理论宣讲、专题培训、主题党日以及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把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学习贯彻讲话的重要意义,深入领会讲话的精髓要义,不断增强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讲话精神为引领,落实好“三个要求”,切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

  领会和落实好“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的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全体党员拓展,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覆盖、全方位。

  把普通党员置于主体地位,号召全体党员积极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中。组织好适合不同岗位党员的学习教育,把握不同类型党员的特点,适应党员不同的需求和思想动态,因人施教、精准施策,让每名党员学得进去、议得起来,真正受教育、有提高,做到“一把锁匙开一把锁”。教育引导党员树立主体意识,做到对党员身份自觉认识、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认同、对党内政治生活自觉参与,充分调动党员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动性积极性。重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发挥好领导干部的表率和引领作用。不管是“学”还是“做”,领导干部都应有“走在前”、“作表率”的意识,有“领着学”、“带着做”的自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郭金龙同志带头参加市委办公厅值班室党支部学习研讨,并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发表讲话。王安顺同志参加了市政府办公厅会议处党支部的学习交流,并作了党课报告。其他市领导也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所在支部学习,并在分管部门作了党课报告。在市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市直机关党政一把手结合实际工作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党课,起到的示范作用鼓舞了广大党员,形成了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层层带动的整体效应。

  领会和落实好“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要求,深入把握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坚持和改进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把基层党支部作为主阵地,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组织力。党支部应该发挥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把广大党员组织起来,成为党员主要的学习平台和活动阵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发挥党组织“带头人”的作用,结合支部实际精心安排学习教育任务,建立健全党员教育长效机制,真正担负起从严教育党员的主体责任。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制度,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制度执行力建设,以制度建设巩固党的各项建设成果,为经常性教育取得实效提供重要保障。基层党组织要吹响集结号,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提升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充分发挥党内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使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领会和落实好“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把“学”作为前提和基础,把“做”作为着眼点和落脚点,推动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使“学”与“做”有机统一起来。

  打牢“学”的基础,树立“做”的标尺。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是每一名党员应尽的基本义务,是共产党人庄严的政治责任和政治追求。学党章党规,着眼于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激活入党“初心”,牢牢把握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学系列讲话,着眼于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通过学习自觉用“四讲四有”的标准衡量自己、检视自己、要求自己,特别是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根本要求,更加自觉地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勇于担当作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立足岗位作贡献。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提出的“五个着力”和郭金龙同志指出的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问题,认真查找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道德行为、干事创业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主要问题,补足短板,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坚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号召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努力做政治坚定的表率、密切联系群众的表率、责任担当的表率、廉洁自律的表率,在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用突出的工作业绩体现学习教育的成效。

  推动首都改革发展是北京发展史上的新航程,是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是一场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大考”。市直机关党组织是党在机关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这场“大考”中肩负着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考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积极投身于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备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重大任务,最大限度汇集改革正能量,最大限度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的活力和动力,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首都篇章贡献全部力量。

  责任编辑:金蕾蕾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