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作者卢先福  网站编辑sxs23  来源前线网——《前线》   日期2016-08-25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5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9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成立时仅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创造了无数辉煌业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立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提出了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的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重要思想,科学阐明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联系。他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重要论断,是总结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经验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深刻指明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地位,指明了党的领导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指明了党的建设的根本目标,就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这一重要论断,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首先,它阐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规定性,是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95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和现实已经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和总结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一是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带来了三个“深刻改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二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实现了三个“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弱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焕发了三个“新的蓬勃生机”: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由此得出的重要结论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其次,它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当今中国,没有大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么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是中国社会稳定的最大的压舱石。从世界范围来看,各个国家由于历史、文化和国情不同,实现现代化的条件和道路也就不同。现在,我们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谱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党的领导。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关键是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在新形势下,就是要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就是要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就是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回顾95年来我们党的建设过程,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始终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与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按照伟大事业的要求去加强党的建设,使二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紧紧把握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时代主题,确立了以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为主要内容的政治路线,并密切围绕这条政治路线加强党的建设,开创了党的建设的崭新局面。党依靠自己理论路线的正确,依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前赴后继、浴血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从事的事业,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党的建设的着力点、聚焦点和落脚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努力把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改革开放30多年来,正因为我们党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和国家改革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所以取得了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新进步,为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党中央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突破口,制定实施八项规定,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形成以上率下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整治“四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持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一手抓制定完善,一手抓贯彻执行,修订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不断扎紧制度笼子。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完善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健全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加强“裸官”管理等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党员日常管理,使管党治党开始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种危险”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再次告诫全党,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因此,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真管真严,就是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要增强管党治党意识,把抓好党建作为主业和最大的政绩,自觉承担起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责任制,逐层逐级压紧压实从严治党责任。敢管敢严,就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不怕难、不信邪、不手软,在困难和矛盾面前敢于动真碰硬,在各种不正之风和违规违纪违法现象面前敢于出拳亮剑,对各种错误思潮和模糊观念敢于抵制纠正。长管长严,就是要深刻认识从严治党的长期性、艰巨性,毫不松懈、持续发力,把从严的要求融入经常性工作,做到势头不弱、力度不减、干劲不松。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和重要目标。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根本上说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同时也是靠坚持不懈地开展自身建设来保持和发展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

  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行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他再次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其中最重要的是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要固本培元,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这一战略任务,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激浊扬清,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在党内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要立规明矩,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严格按党的制度和规矩办事。每一级党组织、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以贯彻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一以贯之,步步深入,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因此,必须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党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一是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加强道德修养,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的为政之道。二是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对于各种不正之风就是要“较真”、“叫板”,不能安之若素、见怪不怪。当前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和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等问题,让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三是要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就会形成巨大的“头雁效应”。四是要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管用的体制机制,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

  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高度重视。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他再次告诫全党:“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这是深刻总结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得出的重要结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零容忍态度重拳反腐,成效显著,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但是,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影响恶劣。因此,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的形势下,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首先,要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其次,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反腐利剑始终高悬。既坚决查处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腐败案件,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第三,要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要加大治本力度,推动形成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长效机制。第四,要强化党内监督,健全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必须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坚持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巡视监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问责力度,强化责任追究。要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作者:卢先福,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魏晔玲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