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纪委督办300件“雁过拔毛”式腐败

前两批交办问题已查实138件处分346人

作者邹太平  网站编辑sxs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02版  日期2016-12-23

  “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办事处城管办原副主任蒋小明,利用负责街道生猪退养工作的便利,伙同他人虚报套取生猪退养补偿款26.37万元并据为己有。蒋小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近日,湖南省纪委从近期办结查实的挂牌督办问题中,择选28起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

  据悉,自今年3月部署“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来,湖南省纪委认真筛选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对重点问题线索实行省、市、县纪委层层交办、挂牌督办,限期核查处理,已经多批次就此类案件进行了公开曝光。

  “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实行挂牌督办,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介绍,省纪委把中央纪委转办、交办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作为重点,以“重点问题线索100件”的形式,由省纪委办公厅分期分批向相关市州纪委和省直单位纪检组(纪委)发函交办、挂牌督办。目前,第一批挂牌督办的100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第二批已办结81件。前两批共查实138件,查否4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6人,组织处理201人,移送司法机关26人。10月中旬,省纪委发函交办的第三批100件重点问题线索正在办理之中。

  常德市鼎城区园艺场二分场党支部原书记于立华套取财政专项资金问题,是本次通报中涉案金额最多的一个。2012年至2015年,于立华帮助区园艺场造假,虚报套取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和高速公路建设专项资金共计52万元,其中二分场分得5.25万元。因还存在伙同他人向区园艺场党委原书记陈小军(另案处理)赠送礼金2万元等问题,于立华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湘潭市高新区双马街道办事处建设村老年协会原会长熊振华套取侵占土地征收补偿款问题,涉案金额也不少。2011年至2012年,他利用协助村垃圾场整改配套工程项目土地征收工作的便利,伙同他人套取私分土地征收补偿款23.6万元,个人实得10.47万元;侵占旱地补偿款2万元。熊振华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据了解,本次通报的典型问题,无中生有、虚报冒领进行侵占的最多,占了16起;属于截留挪用类的有8起;还有4起涉及工作失职、吃拿卡要、违规收费等。

  2011年至2013年,平江县龙门镇白茅村党支部原书记胡战强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向各村民小组出具借条的方式,截留某旅游公司发放给村民的林地租用款用于个人开支。组织调查前,胡战强将钱款全部归还给村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4年至2016年,沅陵县太常乡沙金滩村党支部原书记李维红以兑现申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后对半平分的承诺为由,向危房改造户刘某、赵某索要共计7500元用于个人开支。组织调查期间,李维红将违纪款项全额退缴,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持续发力,快查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湖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11月底,该省共受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线索举报9456件,立案调查4951件,已处理647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957人,移送司法机关431人,追缴违规资金3.34亿元。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