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反腐赢得党心民心

作者罗旭  网站编辑sxs3  来源《光明日报》03版  日期2016-12-31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展示】

  2016年,我国反腐力度不减,重拳频出。一如既往的高压态势,传递出明确的信号:反腐无死角、无禁区、零容忍,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这一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全党共同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得到人民群众称赞,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

  反腐败没有禁区

  斯鑫良、杨卫泽、仇和、令政策、杜善学、陈川平……进入12月以来,多名“大老虎”相继获刑。截至12月27日,2016年全国法院共一审开庭审理省部级及以上落马官员42人,宣判34人。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中央反腐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

  2016年,中央铁腕反腐、净化政治生态的步履铿锵,有目共睹。9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确定辽宁45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拉票贿选当选无效,涉案的523名辽宁省人大代表也已全部辞职或被罢免。这再次向世界宣告了党中央在惩治腐败问题上的坚决态度: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重拳“拍蝇”

  3月22日,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征收储备处原副处长黄华辉被控受贿案开庭审理。担任科级干部10年间收受8891万元贿赂款,“苍蝇”有着“老虎胃”,再次震惊了社会各界。

  实践证明,杜绝“小官巨贪”,需要反腐“抓小抓早”。在1月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确定的全年主要任务中,明确要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开展专项活动治理基层腐败问题。例如,山西省开展“以群众举报乡村干部腐败为切入点,集中解决群众信访诉求问题”的专项治理活动,乡镇纪委立案和处分数量同比均增长150%以上。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在近1400个乡镇(街道)和1万多个村(社区)设立群众诉求工作站(点),集中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坚决防止“灯下黑”

  11月初,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刘长虹落马。纪检机关重拳清理门户不手软,引发各界赞赏。

  曾几何时,民间流传着“进入纪委工作就等于进了保险箱”的说法。然而大家看到的事实却是,当纪委官员自身有问题时,是没有任何“保险箱”可以提供“保险”的。反腐不留“空白区”,反腐不设“保险箱”,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的一个鲜明特征。

  一直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要解决“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三次全会上提出要解决好“灯下黑”问题,五次全会上要求纪检机关“清理好门户”,六次全会上要求“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

  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纪检机关坚持严字当头,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约束,刀刃向内,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雷厉风行清除“内鬼”,坚决防止“灯下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共处理38人,其中立案查处17人、组织调整21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7200余人、谈话函询4500余人次、组织处理2100余人,充分展示出“正人先正己”的坚定决心。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纯洁队伍、守护初心,才能真正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