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实践方能创新理论

作者石纯民  网站编辑sxs3  来源中国军网  日期2017-10-17

  党的十九大,万众期盼、举世瞩目。因为这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不仅要制定新的路线方针政策,还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上树起一座新的丰碑。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勇于实践、敢于实践,因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正确的、科学的理论是在伟大实践中产生的。革命战争年代,我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通过革命斗争实践,摸索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道路怎么走?我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探索前进,历经几十年艰难曲折,终于走出了一条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实际情况,提出创新发展理念,将创新驱动作为经济发展新引擎;针对工业与农业、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城市与农村发展不平衡问题,提出了协调发展新理念,拓展了发展的思维空间;针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提出了绿色发展新理念,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针对经济全球化浪潮,提出了开放发展新理念,着力解决经济内外联动问题,推动经济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针对收入差距问题,提出了共享发展新理念,不仅要求共享发展成果,还把共享赋予发展的全过程,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五大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等重大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与此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当代中国和世界遇到的重大问题,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发,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难题,提出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党更迫切需要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筑牢思想基础。因此,我们更要勇于实践、敢于实践,大力推进在实践基础之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我们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天地,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