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绘制千秋之城新画卷

作者本报记者 刘正军  网站编辑sxs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7-10-25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短短的37个字,重若千钧,为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2017年4月1日,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消息一经发布,就像一声春雷,响彻大江南北。

  一曲春天的故事唱响燕赵大地,一幅千年的画卷打造东方神奇。

  重大的历史机遇,千载难逢地拥抱河北大地;神圣的历史使命,责无旁贷地落在河北肩上。

  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河北正积极主动作为,强化使命担当,奋力绘制千秋之城新画卷。

  履职尽责,在推进重大历史性工程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

  千年大计,任务繁重;国家大事,不容有失。

  面对历史重任、重大机遇,如何在这个历史性的大考中交上优异答卷?河北有着清晰的认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增强“四个意识”体现在做好新区规划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坚决承担起党中央赋予的主体责任,在推进重大历史性工程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早在2017年4月1日,新华社发布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消息的当天下午,河北省委就迅速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强调要把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作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实际行动,切实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

  履职尽责才能牢记使命、扎实推进工作。

  准确把握新区功能定位,真正把雄安新区建设成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高标准高质量组织规划编制;以改革开道,全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建立体制机制新高地;以民生为本,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实干铺底,一件件事认真办,一茬一茬踏实干,一张蓝图干到底,让雄安新区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

  “要弘扬优良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河北省委强调,要牢记“主体责任”的千钧分量,奋发作为争一流,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

  稳扎稳打,系好第一颗扣子,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金秋时节,在容城县和雄县一些村庄的土地上,一万亩植树造林工作展开;在容城县几个村庄腾出的土地上,施工企业正在为临时办公区和便民服务区建设做准备。

  “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有力有序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说。

  牢牢抓住规划工作这个“牛鼻子”,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从183个国际国内顶尖团队中优选12个提出城市设计方案,反复比较优选,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总体规划框架正在深化细化提升,22个专项规划基本成型。

  新区规划取得积极进展,更多的基础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严控产业入区,吸收高端企业。阿里巴巴、腾讯、国开投、中国电信等获批入驻新区,设立了48家高端高新产业。河北雄安新区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9家已取得营业执照。

  以制度创新为引擎,逐步深化土地、住房、投融资等创新研究,将实施租售并举的住房政策,探索公租房等制度,满足各种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实行“大部门制、扁平化、聘任制”,改变机构设置“叠床架屋”的状态,起步运行良好。

  与此同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确保天蓝水清、蓝绿交织,新区蓝绿空间占比将达70%以上。

  “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安新县委书记杨宝昌表示,要让雄安新区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城市实践。

  保障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设立雄安新区,一定要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要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今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安新县实地察看规划中的雄安新区核心区概貌。

  9月9日,雄安新区迎来“历史第一签”。在容城县马庄村村委会,村民姜俊明和新区签署了一份临时占地协议书。

  建设临时办公区和便民服务区占地约1000亩,共涉及240多户村民。临时占地实行“先占地,后补偿”,先支付地上附着物补偿款,等新区征迁政策出台后,再按照程序和标准兑付补偿款,落实相关政策和待遇。

  “政府确实考虑咱农民的利益,我很满意。”姜俊明说。

  雄安新区立区之初就确定,安排好雄安新区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让他们与新区一起成长,有更多的获得感。

  “如果不种地,我还能干点啥?”一度,许多村民有着这样的顾虑。对此,新区建立了就业培训数据库,确定了家政服务、电脑操作、养老孕婴护理、园艺等培训项目,引爆了群众的参与热情。

  为了回答群众最为关心的冬季取暖、建房停工、规划进展等问题,国庆长假期间,新区三县书记、县长公布了手机号码。

  2100多名机关干部组成驻村工作组,进驻到新区全部557个村,集中开展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三项行动,和村民同吃同住,为群众排忧解难。

  4000名县、乡、村及驻村干部扑下身子上门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对矛盾纠纷开展拉网式排查,近9000多件历史遗留问题被一一化解。

  “群众对党委政府越信任,工作就越容易展开。”容城县委书记商少璞说,想办法帮群众解决难题,群众就会自发成为新区事业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奉献者。

  风云作砚,一划一重天;年华作赋,书写新画卷。

  秉承党的十九大东风,燕赵儿女一定能在推进历史性工程的“大考”中,推进雄安新区这座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坚实崛起。(本报记者 刘正军)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