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懂上下功夫(思想纵横)

作者简满屯 向贤彪  网站编辑sxs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期2018-02-08

  常言道,万丈高楼平地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在学懂上下功夫,筑牢思想认识高楼的基石。学懂党的理论从来没有“终南捷径”,唯有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才能掌握其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

  有人把做学问比作勘探石油,钻井打到3000米找不到油,就打到5000米、8000米……只要找准地方,越往深处打,希望就越大。这个形象比喻,对于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颇有启发。要自觉克服畏难情绪和“差不多”心理,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灵魂深入学、领会透,搞清楚大会的鲜明主题,搞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搞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搞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搞清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搞清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搞清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等。同时,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要逐段精读、逐句领悟,深入进去,让科学理论真正入脑入心,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实际举措。

  毛泽东同志说过,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更加需要大量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同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其内容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党员、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学习宣传贯彻这一重大思想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必须持之以恒,做到每学习一次思考就深入一次、认识就深化一次。毛泽东同志读《共产党宣言》不下100遍,每次都有新启发、新思考、新收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要有这股劲头。

  学习党的理论,迈进门槛容易,深入理解较难,灵活运用、指导实践更难。俗话说:铢积寸累、日就月将,才能水到渠成、融会贯通。唯有刻苦钻研,才能知其然,尔后知其所以然。恩格斯说过,“研读原著本身,不会让一些简述读物和别的第二手资料引入歧途”。因此,我们在学习时一定要刻苦钻研,坚持读原文、悟原理,既做到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做到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那种怕麻烦、图省事,仅仅以听报告、读辅导材料代替读原文的做法是不可取的。科学理论只有逐字逐句品读、反复咀嚼消化,才能掌握精髓要义。刻苦学还要善于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时下,有的党员、干部重视理论学习,却因缺乏有效方法导致学习蜻蜓点水、浅尝辄止,难以取得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成效。不妨把党的十九大报告分成专题,然后制定学习计划、选好辅导资料,利用工作之余刻苦钻研,假以时日定能有效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