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传播者(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发言选编)

作者苑志鑫  网站编辑sxs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期2018-02-14

  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成果和最大的贡献,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做这一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传播者,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新时代赋予青年学生的光荣使命。在新时代新思想的感召和引领下,延安大学自发成立150人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以学、信、用为要点,既在校园内宣讲,又积极走出去,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旋律,唱响时代最强音,带动更多的青年学生、普通群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新思想。宣讲团成员认识到,身处延安这片红色沃土,在新时代必须汲取延安精神的真谛,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而帮助青年学生明方向、立志向。一是坚持在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见成效。组织理论学习交流会,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做专题讲座,为青年学生搭建起理论学习的平台。一些青年学生在交流中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我们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带来了充满无限可能的理论正能量。”二是坚持实地走访、实景体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延安不仅是红色革命圣地,而且是习近平同志知青岁月的奋斗地。20世纪六七十年代,习近平同志以知青身份来到梁家河,扎根基层、扎根农村,与农民兄弟同甘共苦,一干就是7年,塑造和展现出爱国为民、勤奋好学、吃苦耐劳等优秀品质。正是在这里工作生活的经历,让习近平同志看到贫困地区的现实,感受到群众的期盼,进而有“作为共产党人一定要把他们放在心上,真正为他们办实事,否则我们的良知在哪里啊”的真情流露。这些,正是当代青年要深入学习的崇高精神。为达到寻根溯源、情感共鸣、触动灵魂的效果,宣讲团多次组织到梁家河实地走访、实景体验学习,追寻习近平同志的足迹,聆听习近平同志工作、生活、奋斗的故事,真切感受到“陕西是根,延安是魂”的情怀。

  宣传新思想、回答新问题。宣讲团注重创新宣讲形式、丰富宣讲内容。一是开展现场宣讲。深入班级和青年学生中进行宣讲并组织集体学习,让学生们根据集体学习任务和自身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将学习持续推向深入。二是开展线上宣讲。录制宣讲视频在网站播出,推出“学生宣讲团和你一起读报告”和“倾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两档电台节目。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交流式宣讲,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和高度共鸣。我们在宣讲中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群众关心的精准扶贫等民生领域的问题,让学习宣讲走进群众、贴近生活。在梁家河村,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说:“你们这些娃娃说得好哇!我真能感到,我们现在的生活真的越来越好了。”乡亲们朴实的话语,反映出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坚定信心、对未来的美好憧憬。目前,学习宣讲已覆盖校内外3万余人。

  学习的路还很长,宣讲和实践的路也很长。在学习、宣讲中,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更加深刻,感受到了科学理论带来的力量、智慧和快乐。我们更加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人提出的要求,“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作者为延安大学学生宣讲团团长)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