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谋发展的女支书

——记贵州省独山县基长镇阳地村党支部书记陆永珍

  网站编辑徐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期2011-10-25
  在贵州省独山县基长镇阳地村党支部会议室墙壁上,挂着琳琅满目的奖牌奖状:“中国传统文化旅游名村”、贵州省“五好”基层党组织、黔南州“小康示范村”等。每当有人问起这些荣誉,村民们无不自豪地说,“这是陆永珍付出心血的结晶。”

  巾帼不让须眉 危难时刻担重任

  陆永珍,就是阳地村现任党支部书记。阳地村是2007年由原新民村、板浪村和阳地村合并而成,合并之初,经济发展能力弱,人心不稳定、村级事务管理混乱,村里各项工作难以推进。关键时刻,曾任过新民村党支部书记的陆永珍走进组织视线,面对组织的信任、村民的质疑以及毫无头绪的工作局面,她凭着坚韧顽强和扎实工作,很快赢得群众认可,在选举中高票当选。在她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努力下,村容村貌得到改善,进村公路、村内道路硬化、垃圾池、沼气池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成,木桥、配景房、休闲石桌、亭子等休闲设施相继建成。通过几年打造,阳地村凸显社会主义新农村崭新面貌。

  立村情抓经济 科学发展带民富

  结合阳地村独特的气候环境,陆永珍发动党员群众建立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将蔬菜销售市场瞄准国内周边及香港地区,走蔬菜种植带领群众致富的路子。为争取群众支持,陆永珍挨家挨户做工作,讲利弊,晓情理,靠着她的热情和真情,最终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她结合市场需求,组织建设由设施农业标准化育苗中心、设施栽培示范区和蔬菜标准生产示范区构成的高效蔬菜种植示范区,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方式,实行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辐射带动周边邻村,促进规模化种植,农户收益大幅度提高。探索“一年多熟制”立体高效农业种植模式,发展“西红柿—菜豆—白菜”、“绿椒—大白菜—萝卜”等立体高效农业,示范区核心种植面积1200亩,带动面积4500亩,带动农户2500户,亩均产值13000元以上。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的2963元增加到2009年的4402元,蔬菜种植收入占全部收入的90%以上;2010年预计人均纯收入增加500元。

  抗大旱保生产 心系群众作表率

  在去冬今春特大旱灾中,陆永珍带领村组干部奔走田间地头,进村入户了解饮水和春耕生产情况,奋战在抗旱第一线。她带领全村22名骨干党员帮扶23户鳏寡孤独、留守儿童户解决生产生活用水困难。3月2日,陆永珍因左手骨折入院手术,在得知村里仍有部分群众没有解决用水困难情况后,她顾不得留院治疗,在术后第六天,瞒着医生和家人离开医院,投入到抗旱救灾中,为党员群众作出表率。为解决生产用水问题,陆永珍积极与上级联系,在搬运抽水机过程中,陆永珍左手缠带脱落,钢板移位,伤口被拉裂,鲜血直流!由于长时间奔波操劳,几天后,陆永珍的胳臂开始肿大,并伴着血水流出。正在准备去医院时,村里的西红柿育苗出现问题,陆永珍顾不上去医院,再次来到田间地头了解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2008年,陆永珍被全国妇联评为“双学双比能手”,贵州省“三八”红旗手;2009年被评为全国“五五普法”先进个人,2010年被全国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被贵州省委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