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引领创新驱动

文博会“秀”出朝阳风

  网站编辑丁莉莎  来源朝阳报  日期2011-11-16

  高端引领 创意无限

  本届文博会上,无论是签约项目还是亮相企业,朝阳展区都拔得头筹。

  在本届文博会重点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上,总签约263亿元,而朝阳区以180亿亿规模位居全市之首。

  五大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更是展示了朝阳发展高端文化产业的态势: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中国体系最健全、功能最完善、影响力最大的版权保护和版权投资交易中心;国家广告产业园——中国广告产业信息发布、价格指导和交易结算中心;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中国集音乐产业创作、发行、交易、高端演艺的中心;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中国集策划、研发、制作、发行和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数字出版产业中心;国家动漫产业基地——集内容原创、制作生产、投资交易和国际交流于一体的动漫产业中心。

  从关键环节到核心要素,朝阳已经占领先机,朝阳将汇集全国文化创意产业资源,为首都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贡献力量。

  在刚刚落幕的第六节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以“高端引领,创新驱动”为主题的朝阳展区,全面展示出朝阳区蓬勃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1500平方米超大展区表达出朝阳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恢宏气势;180亿的签约项目和五大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落户,更传达出朝阳区进入“十二五”后文化创意产业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聚集、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

  精品集聚积沙成塔

  朝阳文化创意产业亮相北京文博会已经六个年头,每年看点多多,每年惊喜连连。今年的亮相颇有些聚沙成塔的效果:从项目亮相变成了园区展示,从企业入驻变成了基地落户。

  CBD国际传媒产业区、电通时代创意产业园、国投创意信息产业园、通惠国际传媒广场、宇达创意中心、751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东亿文化创意产业园二期、首都原创影视剧本基地、时尚集团、乐视网、英国普罗派乐卫视、蓝海电视台、万方幸星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盛唐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垡头文化休闲产业区……50个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基地让人目不暇接。

  谈及朝阳区今年的变化,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相关负责人说,这就是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从“十一五”“十二五”的发展。在空间布局方面,朝阳区呈现出要素聚集和产业规模化发展的特点;在产业发展环节方面,朝阳区注重内容原创,版权交易和消费体验;在产业平台方面,朝阳区追求人才聚集、保护原创和版权交易。朝阳区要构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要优先构建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环节;要发挥国家级大项目的带动作用,行业协会的资源整合能力。

  据了解,朝阳区今年文化创意产业总收入已突破70亿,达到全区财政收入28%,已经成为朝阳区支柱性产业。

  尖端体验创新驱动

  在朝阳规划艺术馆参加中国3D电影最高水平的创意活动——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感受尖端科技;在高碑店国粹苑参加“国粹艺术精品展”上领略顶级艺术;在一号地国际艺术区观赏“传统对话现代,艺术对接市场”空间开放艺术联展,对接前沿市场。

  在国展主展场外,朝阳区精心策划的分会场活动诠释出朝阳区“文化+创意+科技”的发展视角,以及围绕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在市场、经营、内容、创作、人才、技术、机制、政策等方面的创新驱动力。

  潘家园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交易博览会,首届798国际版画博览交易会,国粹艺术精品展,“与集装箱共舞”互动创意作品展,2011中国设计师工作室互动展,中国当代雕塑创意大展,2012中国最具影响力陶瓷名家名作大展,懋隆艺术馆中国工艺精品展,竞园艺术节,三间房动漫创意系列活动……10个特色活动作为朝阳“文博会”分会场的亮点,展示了国际、时尚的魅力朝阳。

  最能体现创新驱动成果的无疑是驻区企业的创新举措,本届文博会上,朝阳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我区一家民间对外传播机构——BON蓝海电视传媒集团正式启动“千万亿工程”。作为目前中国唯一全面进军西方主流社会、向世界传播中国的民间媒体,他们将通过该工程创建一个“标准化、规模化”的对外传播模式,最终达到“用我们的创意,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效果。

  而由位于我区酒仙桥街道的北京万方幸星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创做的电视系列动画片《野生动物宝宝》,获得了全美父母首选基金会颁发的动画片金奖。这部由朝阳动漫企业创作的动画片,成为国内首部获得西方主流权威评价机构认可的金奖动画片。

  创意,是一片宽广的天地;文化,是一片肥沃的土壤。文博会,见证着朝阳在文化创新产业领域越飞越高,越舞越美。(石丹)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