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文化工作者应为人民立言、放歌、谋利

作者隋笑飞  网站编辑沈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期2011-12-05

  中宣部近日在京举办第五期“四个一批”人才研修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2日同研修班学员座谈并讲话。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为文化的繁荣发展打开了广阔空间,广大文化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第八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云山指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绘就了文化改革发展的蓝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任务历史地落在了当代文化工作者肩上。“四个一批”人才作为宣传文化领域的优秀代表,更应担当重任、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要秉持崇高文化追求,在弘扬先进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上发挥引领表率作用,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用优秀作品塑造兴国之魂、传承文化精髓、礼赞高尚情操。要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上发挥引领表率作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多宣传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多表现平凡人物的精神世界,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更好地为人民立言、为人民放歌、为人民谋利。要保持与时俱进品格,在投身改革实践、推动文化创新上发挥引领表率作用,树立新的文化理念,增强改革创新意识,以敢为人先的胆识、超越前人的勇气进行新的文化创造。要强化精品意识,在创作生产高质量、高品位的精神文化产品上发挥引领表率作用,勤于汲取、善于积累,潜心创作、精益求精,以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留下当代文化工作者的光辉印记。要坚持崇德敬业,在恪守良好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上发挥引领表率作用,加强自身修养、锤炼思想品质,对国家和民族勇于担当奉献,对艺术和事业始终执着坚守,树立文化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刘云山强调,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思想,用开阔视野和战略思维培养人才、凝聚人才、吸引人才,加快形成与文化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保障。要深入推进“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抓紧实施文化名家工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着力造就更多年轻人才、高层次人才、复合型人才,培养更多有影响的文化名家和领军人物。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循文化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多提供创业平台,多创造发展机会,多解决实际问题,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健康成长、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来自理论、新闻、出版、文艺等领域的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参加了研修班,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研修班上作了专题报告。中央宣传文化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主持会议,研修班六位学员代表作了发言。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