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资本向善的中国困局

作者周继坚  网站编辑丁莉莎  来源人民论坛政论双周刊  日期2011-12-15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资本市场云波诡谲,国内资本市场也面临挑战,如何看待资本的要素地位,如何引导资本力量推动社会发展,是当下各国面临的一个全新命题。

  国际方面,美国“占领华尔街”示威运动不断蔓延,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金融危机激起人们对于巨富阶层的重新审视;国内方面,物价高涨挤压民生,民间借贷曝出金融风险,而奢侈消费却继续一日千里、炫富事件不断刺激公众敏感的神经。可以说,和过去任何一个时期相比,资本扩张所带来的公众对于社会公平的担忧,从来没有表现得如此强烈。

  那么,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即通过宏观和微观层面,对于资本力量进行有效引导,以促使其有序推动社会发展、改善民生需求?或许有人会认为这是一种臆想。因为,资本的支配看起来更像是一项私人权利,我们如何能要求他人按照社会整体利益和福祉来安排资本使用?

  资本有序使用的重要性显而易见。被誉为“现代经济学之父”的亚当·斯密认为,如果抛开了社会经济发展的目的,讨论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机制条件就丧失意义。他同时指出了道德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过程中的重要性,警告应当高度警惕资本追逐利润的贪婪对社会公益的损害。简单理解,资本这匹“烈马”如果不套上道德的“缰绳”,就无法真正服务于人的需要。

  当前要回答资本力量如何有序推动社会发展这一命题,需要从资本的获取、使用和继承三个大的环节来分析,转变价值观念、梳理政策法规、规范市场秩序。

  首先,在资本的获取和分配上,须在承认资本要素的合理收益的同时,更加注重资本分配。一个社会,一旦生产收益长期向资本一方倾斜,必然会导致贫富差距持续拉大,内部消费市场将越来越受到压抑,进而影响到生产和消费循环。尤其是在转型期,无视社会不同阶层过高的收入差距,放任国民收入分配在国家财政和居民收入之间的失衡,是非常危险的。

  其次,要为资本的使用提供多元化的渠道。人们对于资本的使用,主要有两个目的,要么用于投资以求保值增值,要么用于消费满足自身需求。但在当下,随着人力成本的上升和出口环境的不稳定,实体经济回报率过低导致资本不断流出实体经济,而通货膨胀引发的存款负利率问题愈发严重,导致众多富有阶层的资本没有出路,结果造就了楼市的泡沫和农产品价格的飙涨,最近更滋生出民间借贷的风险。

  此外,巨富阶层在个人需求方面也是有限的,如果资本过度囤积而社会责任心缺失,奢侈消费就必然成为资本的另一个“出口”,由此则会加剧资本支配者自我意识的膨胀,带来一系列道德问题。因此,放开更多经济领域、为资本投入生产改善配套政策,壮大民营经济,应该成为一个大的方向。同时,丰富和壮大各个阶层,特别是富有阶层的精神文化消费,将有助于弥补单纯物质追求所带来的道德迷失和价值沦丧。

  再次,资本继承是否要继续“零成本”值得思考。在美国等发达国家,资本的继承是需要征收遗产税的,而且税率实行超额累进制,最高税率高达55%,纯粹将资产留给子孙就变得不太划算。开征遗产税能够避免资本囤积的“马太效应”,防止社会资本在一个家族内长期滞纳,也就保证了资本在整个社会中保持一定的流动性。如果资本被少数人冻结,不仅不利于经济的循环,也会带来社会的不稳定和高风险。富人财富和社会资本之间的良性互动,也有助于消除社会各阶层之间的经济差距和心理隔阂。

  美国富豪卡耐基曾经说过:“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这句话深刻地道明了资本有序流动对于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资本是社会发展的血液,是现代人类社会发展繁荣的驱动力量。只有人人拥有健康的资本观念,社会前进的动力才不会阻滞在迂回的江湾里,而是滔滔流向更为广阔的大海。

  (作者为媒体评论员)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