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书翰: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新思路

作者严书翰  网站编辑宋丽群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1-12-23

  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国体和政体决定了我们建设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人民论坛:您曾经提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社会主义四个字不是可有可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根本不同于其他社会制度国家占主流的那些价值体系的,这种“根本不同”体现在哪些方面?

  严书翰:“社会主义”这是定性的四个字。因为各个国家事实上都有占主流地位的价值体系存在,虽然有些国家不这么提,但这是客观事实。还是马克思、恩格斯说得彻底:“任何一个时代的统治思想,始终都不过是统治阶级的思想。”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国体和政体决定了我们建设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我们如此鲜明地强调我国核心价值体系的社会主义性质,并不意味着我们不承认或一概反对价值体系中有共性的内容存在。共性总是存在于个性之中,没有个性也就没有共性。我们不承认或者说反对的是,西方一些人把他们的价值体系或价值观作为“普世价值”来加以鼓吹和推广。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样定性,不但是指它不同于其他社会制度国家占主流的那些价值体系,而且还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我们国家的地位和作用。这就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所表述的这三句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对于这三句话我们要很好地加以把握。

  没有核心价值体系,一个民族就没有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一个国家就没有统一意志和共同行动

  人民论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在文化建设中起导向作用,这自然包括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而当前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非常明显,在这样复杂背景下如何才能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导向作用?

  严书翰:确实,当前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国内外环境。就国外而言,最明显的特点是经济全球化、资讯信息化。因而“蝴蝶效应”表现得特别明显。就国内而言,可以用三个“更加”来表述,即我国社会思想更加多样、社会价值更加多元、社会思潮更加多变。其表现形式也可以用三个“相联系”来表述,即国内与国外相联系、网上与社会相联系、党内与党外相联系。这无疑给我们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带来不小的难度。我们只有如实地看到并且全面深入地分析这些实际状况,才能找到行之有效的建设路径。

  应该说自从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来,党中央越来越重视这个问题,这几年我们在实践中也积累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成功经验。对这些经验的总结实际上已经体现在刚刚公布不久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决定》中。《决定》的第三部分专门论述了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而且从四个方面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路径。这四个方面也是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基本路径。这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需要指出的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党的十七大也作了论述,共120个字。从篇幅上看,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论述这个问题时扩展为1800多字;从阐述的内容上看,《决定》是把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一条贯穿《决定》全篇的红线。这就是我在前面讲到的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经验的总结已经体现在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决定》中。因此《决定》的第三部分应是我们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点。

  现在我们队伍中有一些人,他们不理解为什么要强调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有的甚至认为,既然承认社会思潮多元是趋势,又要去引导,这是自相矛盾的。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从根本上说,是由我国国情所决定的。这个国情根本的有两条:一是我们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我国有13亿人口。虽然我们取得的成就举世公认,但是我们走的这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前无古人的。党领导13亿人民在今后继续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来自国外的和国内的、经济的和政治的困难,还会遇到可以预见的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此13亿人需要有精神纽带。这个精神纽带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而要巩固这精神纽带,就必须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否则不但不能实现我们既定的目标,甚至还会把人心搞散。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没有核心价值体系,一个民族就没有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一个国家就没有统一意志和共同行动。

  对于西方一些对我们怀有敌意的媒体,我们头脑要清醒,要保持警惕。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没有必要隐瞒自己的观点:“一个阶级是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物质力量,同时也是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精神力量。”这是马克思、恩格斯说的。其实,今天任何国家都不会对它的意识形态领域放任自流。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包括网民)都不把西方国家尤其美国标榜的“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当成“香饽饽”了。因为在这信息时代,它们的“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也常常“露馅”。

  且不说不久前发生在英国的令人倒胃口的“窃听门”事件,下面我转述一下2000年美国新闻出版署给“美国之音”下达的八点指示,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1)宣传西方生活方式。(2)宣传社会主义是一种“极权主义”的社会,没有人权。(3)宣传社会主义是一种为统治世界而发动战争的侵略势力。(4)煽起社会主义国家的民族情绪和宗教狂热。(5)动摇听众对共产党的信任。(6)报道社会主义国家存在的困难,并把这些困难解释成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是不可避免和无法清除的。(7)宣传改良主义,抵制马克思主义,宣传社会主义必然向资本主义演变。(8)将资本主义与时代精神、自由民主相等同。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西方国家对本国意识形态控制的形式是很“精巧”的。

  概括出能够得到广泛认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探索

  人民论坛:您曾经提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炼要有新的思路或切入点,能否展开谈谈?

  严书翰:长春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就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的有关问题向全会作说明中指出,“在征求意见和起草调研过程中,一些同志建议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概括,提出简明扼要、便于传播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件起草组进行深入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委托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专题研究,梳理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种表述。从调研情况看,概括出能够得到广泛认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探索。”

  我完全赞成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探索,不要匆忙作出结论。我还认为这种探索需要有新的思路,也就是说可以先从各个领域、各个系统和各个地区做起,这样容易形成共识。比如,中国人民解放军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构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并且最终确立了“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是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又如,2011年10月19日周永康同志在谈到政法机关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时指出,要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核心价值观教育。

  这个探索要有新的思路,还指可以通过先概括“精神”,然后在此基础上再提炼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如,北京市历时18个月精心酝酿,290余万市民踊跃参与投票,终于在2011年11月2日,确立了由“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四个词组成的“北京精神”,并正式向社会发布。此外,据了解,有的系统和行业,如水利系统、电力行业都概括出了本系统或本行业的精神。这不失为一种新的思路。

  据了解,现在一些地方的市民和有关系统或行业的职工正踊跃参加概括本系统或本行业的“精神”和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这是很有意义的活动,因为这种活动的本身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而且参与其中活动的主体既有理论工作者,又有实际工作者,还有普通群众。我们要充分认识这种活动的重要意义,正如马克思指出的,“理论一经群众掌握,也会变成物质力量”。

  要防止“空对空”,甚至搞文字游戏,也要防止急于求成

  人民论坛:您在文章中提到,科学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到全面、简约、通俗。您在这方面有没有具体的建议?

  严书翰:谈到具体的建议,首先我认为要提倡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一起合作来探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括。应该看到理论工作者在这个探索中起着难以替代的作用。因为他们身上承担着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历史责任。因此理论工作者在探索中走在前头是义不容辞的。但是要防止“空对空”,甚至搞文字游戏,也要防止急于求成。我曾经引用邓小平讲过的要让四项基本原则宣传得入脑入心,这是“要费尽革命思想家心血的崇高的创造性的科学工作”,来比喻这项探索工作的艰巨。

  同样的道理,实际工作者在这个探索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概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要得到最广大群众认可的。这才能成为13亿人的精神纽带。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体现先进性与广泛性的统一。而实际工作者最知道先进性与广泛性的结合点。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评选活动都釆用“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的做法。当然,我提议的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一起合作,是以前面谈到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为前提的。正如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的,人民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最深厚的力量源泉。

  与上面的倡议相比,我提出的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到全面、简约、通俗这三条,则是“技术层面”的建议了。所谓全面,也就是说对所概括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不能有重大的遗漏。要全面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基本的内涵。所谓简约,也就是说表述不宜过多,要言简意赅。这方面我们有过很成功的经验。比如,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告诉农民兄弟,共产党的主张就是“打土豪、分田地”这六个字。所谓通俗,也就是说所作的概括,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我们不要瞧不起通俗。有些通俗的提法是很能振奋精、气、神的。当年我们党的“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口号,鼓舞了多少中国妇女冲破封建束缚,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参加革命和建设,在伟大的实践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者为中央党校教授、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