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评论:吹响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军的号角

作者北京日报评论员  网站编辑宋丽群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1-12-26

  中共北京市委十届十次全会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发挥文化中心作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的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北京市推进文化发展的第一个基础性、指导性、战略性文件,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城市发展进步的灵魂。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增进民生幸福、促进社会和谐,文化不仅是重要的内容、衡量的指标,更是强大的动力和支撑。作为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北京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文运盛。新中国成立后,北京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文化资源聚集,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近年来,全市上下以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党90周年为重要契机,进一步解放了文化生产力,首都文化焕发出巨大生机和活力,文化繁荣发展成为首都科学发展的鲜明特色和突出亮点,文化创意产业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当前,北京已进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重要阶段。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需求迫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把首都建设成为在国内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国际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著名文化中心城市,成为全国文化精品创作中心、文化创意培育中心、文化人才集聚教育中心、文化要素配置中心、文化信息传播中心、文化交流展示中心,发挥好首都文化中心的表率引领作用、辐射带动作用、提升驱动作用、桥梁纽带作用、荟萃集聚作用。最终实现首都思想道德水平显著提升,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体制活力迸发,文化创意产业发达,城市文化魅力彰显,文化名家精品荟萃,文化科技深度融合,文化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

  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要实施思想道德引领战略,践行北京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和践行北京精神是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新阶段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不断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有利于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有利于提升首都的人文向心力、文化竞争力和文明感召力,为首都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重要支撑。“爱国、创新、包容、厚德”,正融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内化为全体市民的价值认同和精神追求,外化为全市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

  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要实施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战略,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通过文化精品工程,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通过文化惠民工程,率先建成城乡均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通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利用工程,彰显古都文化魅力;通过文化创新工程,激发体制机制活力;通过文化创意产业提升工程,率先建成现代文化产业体系;通过文化科技融合工程,让科技助力文化的大发展;通过网络文明引导工程,科学建设和利用互联网;通过文化名家领军工程,建设首都文化人才高地;通过文化走出去工程,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

  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城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按照首善的标准,更加自觉地承担起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的重任,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任,更加自觉地承担起满足人民群众更高精神文化需求的重任,更加自觉地承担起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任。要加强党对文化改革发展的领导,全面落实支持文化改革发展的政策,提高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科学化水平,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文化建设的合力。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的光荣使命,已历史性地落到北京的肩上。北京应勇敢地担当起文化强国的首善角色,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的精神,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开创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局面,不辜负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