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时代‘京’彩”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之走进北京高精尖产业新高地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网站编辑sxs21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9-09-26

  (前线网讯,记者宋丽群)70年砥砺奋进,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充分发挥人才和科技资源高度集聚的优势,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度提升,为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担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和北京高精尖产业主阵地的光荣使命。9月25日上午,前线网记者跟随北京市委网信办组织的 “壮丽70年·时代‘京’彩”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访团走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近距离感受这座科技创新之城的魅力。

  亦庄模式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上有源头,下有落地”为指导,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强精准对接,让科技成果“找得到”;着力优化服务环境,让科技成果“引得来”;全力完善承载条件,让科技成果“落得下”,为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出了可行可鉴的“亦庄模式”。

  截至2018年,已有2万多家企业、其中近百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800亿元,用北京0.35%的土地,贡献了全市近20%的工业增加值。在“政府签约落地、孵化载体承接、企业自主对接”多方式推动下,世界上首架电控共轴无人直升机在这里诞生,中国民营运载火箭在这里实现了零的突破,全国唯一IPv6根服务器工程中心以及全球最大的重组蛋白库在这里建成……

  科技创新驱动

  “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聚集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千家,国家级研发机构13家,技术创新中心20个,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52项,万人实用发明专利拥有量350件,累计转化各类专利技术4万件。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四大产业集群持续引聚高端智力资源,自主创新竞争力不断提升、深化。

  “无废城市”

  6年来,开发区60多条主要道路共200多万平方米的面积铺上了用废旧轮胎为原料的橡胶改性沥青,273万条废轮胎实现了再利用,相当于节能12.3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7万吨。在亦庄开发区,垃圾分类、绿色消费、节能减排……,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经济技术开发区自成立以来就把生态文明理念作为发展的核心理念,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业节能和绿色可持续发展。2018年成为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绿色工业示范园区,今年5月,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正式启动,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列入试点范围。9月,第一个通过专家评审的试点,正式进入试点方案实施阶段,进入“无废时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已成为开发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秋日灿烂的阳光里散发着勃勃生机。

  未来,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聚焦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继续深耕科技成果转化。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