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不做“手机控”

作者杨治钊  网站编辑sxs3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9-10-10

  李女士和张先生是一对夫妻,与如今大多数人那样,生活中离不开手机,成了地地道道的“手机控”。

  每天下班回家,除了吃饭和做家务,只要一有空,他们就各自拿着手机玩。晚上辅导孩子作业,也是边辅导边玩手机;睡觉前,躺在床上,还要玩一会儿手机才睡;早晨起床,第一个动作是拿起手机看……如此这样的生活周而复始。

  有一天,李女士突然意识到,每天生活好像除了玩手机,夫妻之间几乎没什么多余的话好说。“看来,这手机都快成了我俩感情的绊脚石了!”张先生听妻子这么一说,也点头认可这个观点。李女士当机立断,与老公张先生约法三章,以后回家坚决不做“手机控”。

  夫妻俩约定:周一至周五,除非工作需要,下班回家后不玩手机,要多交流一天的工作和学习的心得;辅导孩子作业,要集中精力,更不能玩手机,否则会分散注意力,影响孩子学习;上下班开车或者步行时,为安全起见,也不能玩手机。如违背以上条款者,分别罚洗碗、拖地等家务活一个月包干。看得出,这份约定非常细致、有针对性。有此公约,相互交流时间,越来越增加,家庭感情不断加深。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家庭稳定性越来越差。近年来,我国的离婚率持续走高。之所以居高不下,原因有多方面,比如性格差异较大、赡养父母有分歧、教育孩子意见不统一、家庭收支矛盾突出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夫妻回家就各顾各的玩手机,缺少沟通与交流,久而久之,就开始产生小矛盾。

  若小矛盾不及时化解,就成为了大疙瘩,甚至成为难以治愈的“脓胞”。我们想想看,夫妻间只顾着在手机上看视频、聊天、购物、看新闻,一遇矛盾,就缺少耐心,不会好好说话,血往上涌,针尖对麦芒,大吵特吵。如此吵来吵去,难免说些难听的,彼此感情伤痕累累,不离婚才怪呢!

  因此,回家不做“手机控”,放下手机多与家人交流,这才是生活智慧。尤其是面对矛盾,大家坐下来,心平气和地沟通,找出问题症结,然后对症下药。就如李女士与张先生夫妻俩,当他们发现生活已经被手机綁架后,没有相互指责、理怨,而是彼此反省共同努力,让问题消弭于无形之中,由此家庭生活得以和谐美满。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