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思维:中国共产党人的基本功

作者张开 顾梦佳  责任编辑sxs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日期2019-10-12

  中国共产党人只有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才能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在新时代,如何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穿于实践,如何真正学懂、弄通、善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突出的要求就是深入学习唯物辩证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深入学习唯物辩证法,将其贯彻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需要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准确理解和掌握。

  理论与实践

  实践是理论的源泉,理论是对实践的概括。关于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讲道:“我们党一贯重视理论工作,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理论一旦脱离了实践,就会成为僵化的教条,失去活力和生命力。实践如果没有正确理论的指导,也容易‘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实践在不断发展,理论要随实践发展而不断创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需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进而引领新的实践。

  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我们党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上,经过艰辛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传播中国声音、宣扬中国方案的根本所在。用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唯有立足中国实践、构建具有主体性和原创性的学科体系,以学科体系支撑话语体系,进而才能主动掌握话语权,同时“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我国经济发展新实践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经济学说,形成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最新理论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本质特征就在于“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这充分说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需要党时刻总结领导经济工作的经验,同时又需要党不断将这一经验进行理论化,从而形成指挥全局引领发展的方针政策,进而才能把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方向,确保国家全面可持续发展。

  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辩证思维能力,意在提升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具体看就是要重点提升把握经济发展大局和把脉具体经济发展环节之间内在联系的能力。

  整体和局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整体性、总体性和系统性思维,既强调从整体中思考把握局部,也强调补短板、抓重点、强弱项,以局部改善推动社会发展整体水平跃升,这充分彰显了整体和局部辩证互动的辩证法思想。

  第一,要强化顶层设计。我们面临的问题和矛盾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问题的解决和矛盾的处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在进行顶层设计时,要注重整体和局部辩证统一。第二,要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不是局部的改革,而是系统的、整体的、强化顶层设计的统筹推进。我们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是因为要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仅仅依靠单个领域、单个层次的改革难以奏效,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增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第三,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是整体稳定,“进”是局部突破;二者辩证统一、互为条件;最后的结果,是整体性推进,实现社会整体发展水平跃升。“稳”的关键在于稳住经济运行,确保增长、就业、物价不出现大的波动,确保金融不出现系统性风险;“进”的关键在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发展提质增效。第四,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国家安全的顶层设计,体现了发展与安全的辩证法。我们“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发展与安全二者辩证统一、相互促进,发展是最大的安全。第五,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新时代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要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增强战略性、系统性思维,分清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既看存在问题又看其发展趋势,既看局部又看全局,提出的观点、作出的结论要客观准确、经得起检验,在全面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努力揭示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

  经济和政治

  关于经济和政治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是政治的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经济决定政治,政治也会反作用于经济,彼此互相依存、互相促进、互相对立、互相制约。经济离不开政治,政治也离不开经济,这是客观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经济与政治的辩证统一,其内在的政治经济化和经济政治化的本质运动,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必须充分发挥经济和政治两个方面的优势。”所以,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也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经济发展与政治发展辩证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需要强调的是,那种试图追求超越政治的所谓“纯粹经济学”尝试是荒谬的。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上述两方面的优势。

  基于对经济和政治辩证关系,深入认识政府和市场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对此,他提出了“两个不能否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者是有机统一的,不是相互否定的,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既不能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取代甚至否定政府作用,也不能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取代甚至否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成为善于驾驭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行家里手”,而且“要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

  综合以上论述,为什么要重视辩证思维?因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人只有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才能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亦如,我国当前的主要任务依然要集中精力在发展上。从具体问题出发,以发展问题为例:当代中国的发展,不仅在于地方的内生自我发展,而且要注重国家和地方层面联动协调性发展,要将地方发展视野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高度,以国际化互联互通互动的视角审视地方发展的前景。这必然要求各级党员和领导干部,汲取诸如整体与局部、理论与实践、本质与现象、内容与形式等相关辩证思维范畴的分析方法,从而才能在具体的工作中,准确把握地方局部发展利益与国家整体发展利益之间、地方发展与经济全球化趋势之间、国家发展与地方发展主体间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之间的内在机理和原因,才能准确制定有效政策,指导地方和区域性发展。从整体视野看,依然以发展问题为例:辩证思维告诉我们,发展不只是经济一个系统的发展,还涉及社会、国家、政治、文化等多个系统的发展,这就要求必须运用辩证思维处理各种系统内部自身的发展所产生的问题,同时还要解决各个系统之间对于发展所起到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问题。如果采用单一的线性思维或者其他什么思维,那么就无法有效处理国家整体发展中遇到的系统性发展困境和难题。我们应当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解决和清除与发展不相适应的各种阻碍,厘清适应和配合发展的方方面面的问题,为国家发展创造出最为有利的条件。

  总而言之,中国共产党人不仅要学习书本上的唯物辩证法知识,还要善于将习得的知识转化为本领,从而才能运用其来提升认识、辨别、研判、决策各种复杂、困难问题的工作能力,进而才能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繁荣发展。

  (本文系中共中央党校重点课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问题研究”(2019ZD00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