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尊老敬老情怀

作者何国辉  责任编辑sxs2  来源学习时报  日期2019-10-14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阅兵仪式结束之后,致敬方阵的21辆礼宾车上,坐着老一辈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亲属代表,老一辈建设者和家属代表,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战士,老一辈军队退役英模、民兵英模和支前模范代表。感人的场面,让无数人泪奔。这是以高规格的方式向共和国的英雄和先锋致敬,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干部、对英模的尊重和关怀。

  10月6日,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澳门街坊总会颐骏中心长者义工组的30位老人回信,向他们表示亲切问候和勉励,并祝全国的老人们健康长寿、生活幸福。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语重心长,体现了对老年人的关怀和祝福。

  由此联系到今年以来《学习时报》陆续刊登《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采访的30多位老同志无一不流露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之情,许多老同志还从不同角度深情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尊老敬老的点滴故事。从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同志的敬重之心、关爱之情。

  总书记一以贯之尊老敬老

  采访实录中,老同志都有一个共同感受,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期间,不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都非常尊重和关心老同志,对老同志嘘寒问暖,积极为老同志办实事好事。他担任厦门市副市长时,时常去老干部家中走访、看望,拉家常、谈问题;担任宁德地委书记时,积极推动建成宁德地区老干部活动中心,丰富了老同志晚年精神文化生活;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建立老干部季谈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老干部座谈会,亲自向老同志通报工作;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时,连续担任福建老年大学经济学会第一、二、三届名誉会长,三次为学会发贺信,为学会学员作辅导报告;1993年还获得全国“重视老年工作领导者功勋奖”。

  到中央工作后,他尊老敬老情怀始终不变,2014年在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时强调,要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良好社会氛围;2016年底,再次对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尊老敬老是习近平的一贯美德。早在1984年12月,他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第一篇署名文章,题目就是《中青年干部要“尊老”》,强调要“学习老干部的坚强党性”“继承老干部的优秀品德”“大力发扬老干部的优良传统”“热情照顾好老干部的晚年生活”。当年,他才31岁,刚履新河北正定县委书记一年。据《习近平在正定》一书介绍,他在正定时,只要不出城关就骑自行车,但却把正定县委仅有的一辆212吉普车配给了老干部使用。老干部没有活动场所,他就把县委和县政府合用的大会议室腾出来,改成老干部娱乐室。为照顾好老干部的身体,正定采取了老干部看病优先就诊、医院开设老干部病房、老干部医药费及时报销等一系列措施。

  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始终牢记老同志的历史功绩,发自内心的敬重他们,以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对待老同志,以孝敬父母般的真心真情服务老同志。把党委、政府对老同志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在服务工作中想得更深一些、更细一些、更实一些,做得更热情一些、更好一些、更到位一些,让老同志安心、舒心、暖心。

  总书记以身示范尊老敬老

  采访实录中,老同志们一致表示,习近平对老干部的深厚感情从来都不是止于言语,而是充分体现在他的行动之中。只要是老干部的事,他都亲力亲为。

  1988年6月,习近平从吕居永那里接任宁德地委书记,那时吕居永已经62岁。吕居永说,“习近平非常尊重老同志,这种尊重不是挂在嘴上讲的,而是体现在实际工作的方方面面”。吕居永回忆,习近平接任以后还坐他原来那辆旧车,还用他原来那个司机;办公室还是用他原来那间,也没有装修。习近平每次到闽东调研都要叫他一起去,认真听取他的意见建议。这些都令他十分感动,感到这是对老书记的一种尊重。

  采访实录中,老同志反复谈到,习近平当年经常深入老干部中,与老干部聊天,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时任宁德地区宁德县(市)委书记陈修茂讲,习书记对老干部十分尊敬。当时宁德有一位红军老战士叫黄垂明,是当年闽东游击队队长,新中国成立后担任福安专区(后改称宁德地区)副专员,大家都很尊敬他,尊称他“阿伯”。习书记到宁德任职的时候,阿伯已经80多岁了,习书记逢年过节都去看望他,平时还经常去和他聊天,听取他对宁德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时任宁德地委委员、秘书长林思翔讲,习书记下基层调研都要挤时间看望老干部、老红军,有一次去宁德屏南县,跋山涉水走到偏僻的寿山乡东盘村,就是专门为了看望一位老红军。时任福州市委常委、福州军分区政委赵文法讲到,福州军分区有三个老红军,习书记每年去看望他们,他们都拉着他,聊起天来不让他走,本来计划安排半个小时的时间,每次都要待上一个多小时。

  习近平尊老敬老,还体现在重视发挥老干部积极作用。时任宁德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陈增光回忆,习近平到柘荣县调研的时候,看望了一位叫郑帮德的老同志,是乍洋乡五蒲村的党支部书记,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方面表现出坚定的意志。郑帮德遇到很多困难,像暴雨、台风、孩子生病等等,但都没有挫败他的意志。当时有记者称他是“三灾六难不低头的支部书记”。习近平就邀请郑帮德等8位农民到地区机关给副科级以上干部现身说法,讲改革开放、脱贫致富的体会。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还邀请离退休老领导组成老干部咨询小组,协助市委、市政府抓好工业、物价、菜篮子和城市管理等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参谋咨询、检查监督。

  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积极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要认真落实好老同志的各项政治、生活待遇,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千方百计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经常深入到老同志中摸情况、察实情、听意见,及时了解老同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不断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

  总书记用心用情尊老敬老

  采访实录中,时任宁德地委委员、秘书长林思翔说,习书记是一个很有人情味的人。最有代表性的事情,就是他对老干部的感情。老干部有什么事找他,甚至谈一两个钟头,他都能耐下心来听。时任福安县委书记、宁德地委委员兼秘书长李育兴说,习近平调离福建的时候,还不忘通知省老区办的老同志来一起叙旧、谈心。时任厦门市政府党组书记王金水说,习近平离开厦门以后,尤其到了北京,每年都给我寄贺年卡,不是打印的,是亲自用毛笔一个字一个字写下来的。2010年9月,已经是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福建视察工作,还和几个在宁德、厦门共事的老同志一起再叙情谊。接受采访的老同志每每回忆起这一情景时,都十分激动和感动。

  采访实录中老同志还说,老干部有什么困难,习近平都会尽力帮助解决。比如,他关心困难老干部,反复强调要落实好微利亏损和关停并转企业离休干部生活待遇,做到再困难也不能苦了老同志。他情系福建老区,经常深入老区调查研究,每到一地都要看望革命“五老”人员和优抚对象等,要求加大对革命“五老”人员的保障。他担任福建省代省长时深入福建省委老干部局、福建老年医院调研,现场协调解决福建老年医院设施修缮、购置医用电梯、资金不足等问题。

  他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当地基层干部就对习书记尊老敬老印象深刻。有基层干部回忆:有一次,部队老干部说夏天绿豆脱销,习书记立刻让市双拥办给每位老干部送去5斤绿豆;很多老干部是北方人,喜欢包饺子,习书记还让人给他们每人送去一包优质面粉。1993年元月,福州长乐机场动建,一些部队老同志应邀参加动工仪式。“动工前夜9点多,习书记特意让秘书通知基层干部,第二天风大、天冷,务必挨个打电话通知老同志,多带衣服、注意保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

  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老同志的实际困难,让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要针对离休干部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的实际情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迫感,为离休干部制定“一人一策”服务方案,推动全省建立单位尽责、家庭尽孝、社区尽力、社会尽心、老干部工作部门尽职的“五方联动”精准服务离休干部机制,帮助他们解决医疗护理、紧急救助、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作者系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