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精神的当代价值

作者张清雅  责任编辑sxs2  来源学习时报  日期2019-10-14

  务实既是一种思想境界,也是一种行为品格。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善于用系统思维解决矛盾,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标准和坚持知行合一的行为要求,构成了务实精神的方法论意义,成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精神动力。

  坚持从实事求是原则出发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态度。在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践中,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就在于:一是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认清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认清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前提。在此基础上,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解决当代中国发展问题的着力点。二是确立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改革和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为中心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解决不同领域不同区域不同方面还存在“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失衡现象,解决一些地区、一些区域、一些方面还存在发展不足的问题。三是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所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作为一切发展的时代追求。四是在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动力,在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辩证统一中焕发出人民群众创造的智慧。只有这样,才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解决矛盾的系统思维是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本方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它不仅需要从战略上把握事物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更需要从现实上找到面临的主要矛盾,把解决主要矛盾作为推进事物发展的突破口。因此,坚持解决矛盾的系统思维,一是善于在错综复杂关系中以战略思维谋划全局,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勾勒出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和目标,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更加自信。二是善于在对历史、现实与未来的思考上以辩证思维把握发展机遇,找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突破口。注重把我们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放在历史长河中来考察,注重从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教训中来总结,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根本途径,在改革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是在战略实施上把遵循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结合,作出正确的主体选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方略,在尊重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尊重历史主体在社会发展中的能动性和选择性的基础上,实现符合社会历史趋向和主体选择正确的相统一。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是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关系的价值标准。在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关系中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一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必须在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基础上,保证改革开放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与人民群众共享。二是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坚持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到2020年要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前提下,实现“五位一体”全面进步、城乡区域共同发展和惠及全体人民的真正意义上的小康,为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坚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把人民群众的创造实践和智慧作为改革开放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的力量源泉;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成败得失的评判由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使党和国家的工作能够体现人民群众的真实意愿,经得起人民群众历史实践活动的检验。

  坚持知行合一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题中之意。弘扬务实精神必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自觉锤炼自己,不断提升担当党的历史使命的责任和能力。一是以实现党的全面领导为目的,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只有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才能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只有不断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体制机制,才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实现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只有不断提高党领导法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实现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公道正派的选人用人原则,使干部队伍建设的标准具体化。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使干部队伍建设的方向时代化。注重专业能力,坚持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选人用人目标,使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规范化。三是坚持以“四合格”为要求,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建设一支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新时代党员队伍目标为要求,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保证党员队伍的质量。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