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闲当老贤

作者水善下  网站编辑李燕冬  责任编辑金蕾蕾  来源前线网--《前线》杂志2019年第10期  日期2019-10-18

  退休后,我送自己一个雅号“老闲”:老是年龄,告老还家;闲是生活状态,“老牛粗了耕耘债,啮草坡头卧夕阳”。虽没“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却也闲人,闲居。“老闲”,名副其实也。

  老闲生活的最大变化,一个字:让!

  本人自以为是个又慢又急的人,办事爱拖拉,可一旦做起来,又比较急。想要什么东西,马上就得拿到手,一会儿也不愿耽搁。开车也很少让,爱开快车。妻子责我:“一坐驾驶座上,就跟打了吗啡似的!” 退休后,我有意识地收敛急脾气。一出家门,严行“礼让三先”。不光让汽车电车摩托车,更让骑自行车的,让推小四轮杂物车的,让拽老年购物车的,让匆匆步行的,让年轻年少的,让一切“时间就是金钱”的,让人,也让狗。当然不是因为狗忙,但它是主人的“儿子”,在它“父母”眼里,显然是备受喜爱的。每见狗在车前出没,都倍加小心!至于为蚂蚁让路,想过但没做过。

  总之,让,成了退休后出门第一原则。心想,一个闲人,我的时间我做主,我说几点就几点,没有了上班下班迟到的概念,凡事早会儿晚会儿无所谓。人家上班上学快递送餐公事私事都比我忙,自然都比我急,老闲以不给他们添乱为佳。

  儿子常做试驾车手,冰上漂移等获奖无数,身手自然不凡。爷儿俩出去,我坐副驾。前面有车加塞,儿子悻悻然,偶有较劲。我便劝说:“他车上或许有病人,或赶啥活动,谁没个急事儿呢!”另有前方出现探头或交警,应急车道上的车迅速加塞儿并入。儿子不让,我就又劝:“此刻他心里又急又慌,易出事故,快让他进来!”一来二去,儿子也慢慢注意谦让了。

  若再进一步想想,当今社会,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老闲会越来越多,中青年的负担会越来越重。这不用看统计数据,看看自己家里、街坊四邻、社区院里有多少老的小的,多少忙的闲的,就一清二楚了。平日里,老闲们再忙,至多是“无事忙”,除了接送孙辈上幼儿园上学,就是遛弯儿晨练、耍刀舞剑、街舞游园、遛狗买菜,哪好意思和年轻人抢时间?所以,作为一名老闲,自当多为年轻人着想,不仅不能倚老卖老,和他们抢,还应当反过来尽量让——让时间、让空间、让资源,让年轻人有更便捷顺畅舒适的出行条件,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生产、工作和学习。这对老闲们说来,不光是人之常情和德行,更是责任和义务。否则,看着年轻人忙得团团转,还和他们抢时抢点、抢车抢座、抢上抢下,于心何忍?老脸往哪搁?

  您谦让年轻人,他们自会尊您个老贤,多好!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