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心宽敞,协同路通畅(一线视角)

作者张志锋  网站编辑sxs21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19-10-23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25日,蓄势待“飞”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京津冀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

  这座新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服务主体是北京,雄安新区同样受益。始于天津西站的天津至大兴机场联络线,规划投资归天津,拆迁建设在河北,连同北京多方协同,近期业已列入规划线路,提上建设日程。透过大兴机场,京津冀三地携手谋合作,充分彰显出协同效果。

  “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5年前的春天,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年过去,京津冀三地最深刻的变化是什么?除去大规划、大工程、大事件,人心之变、观念之变可谓显著。从“你是你、我是我”走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走向人熟、事畅、心齐,协同发展正成为京津冀三地的新气象新特征。

  过去,一些地方规划各顾各的,有的还藏着掖着,互相保密。随着理念的改变,大家坐在一起互相“拼图”,避免建设掣肘和资源浪费。如今协同发展进入“2.0时代”,从背靠背“画图”、一起“拼图”,发展到今天共绘一张图,协同思维深入人心。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全国首个跨省级行政区的京津冀“十三五”规划落地,三地功能定位更加清晰。“一家人”不说“三家话”。根据规划,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发展为北京新的“两翼”。北京提出:把支持雄安建设当成北京自己的事。天津也积极回应:树立“一盘棋”思想,服务雄安建设,需要天津支持什么,都坚决服从。

  协同之心越拉越近,协同之路就更加通畅。天津京滨工业园距廊坊市仅10多公里,然而由于一条“断头路”,不得不绕行5公里。协同发展让两地敞开心扉,去年5月把这段“拐把路”取直,直线通过仅2公里。一条路拉近了两地距离,更拉近了两地人心。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天津京滨工业园连成一体,道路、燃气、暖气等公共资源共建共享,从此不分彼此。据不完全统计,三地之间曾存在20多条“断头路”“瓶颈路”。近年来这些断路、堵路逐渐连通,协同之路越走越宽广。

  协同理念层面的革新,也引领体制机制更顺畅、更务实、更有效。过去谈合作为开会而开会,会开完也就完了;现在开会更加注重会后的落实,要的是协同的结果。过去协调工作讲究级别对等,不对等一些事情很难开展,现在三地干部追求效率,更加务实。从携手筹备冬奥会,到联防联控防治大气污染和河湖污染,京津冀三地不同层次的会商机制,有力推动了相应工作开展。

  从顶层设计到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画笔,正在描绘出美好明天。当前,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势必涉及深层次的利益分配。这就需要三地继续下更大气力,坚决打破行政区划造成的壁垒和利益固化导致的藩篱。京津冀一盘棋规划,一张图建设,最终一定能实现一体化发展。

  (作者为本报地方部记者)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