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格物致知四境界

作者杨东升  责任编辑sxs2  来源学习时报  日期2019-10-28

  “格物致知”出自儒家经典《礼记·大学》,“格”即推究,“致”即求得,其基本意思是“穷究事物原理,从而获得知识”。“格物致知”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古人治学、修身、处世的重要原则和路径。中国共产党人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促进“格物致知”的创造性转化,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共产党人格物致知,进而知行合一,就是要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指导下,科学认识客观世界,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进而利用客观规律推动实践。共产党人格物致知应追求四重境界。

  追求彰显共产党人政治智慧的“无惑”之境。共产党人要善于观察、分析纷繁复杂的客观事物,格繁芜之物,致本质之知,“不惑于物”,准确看清事物的本质,不为表象所迷惑,不为假象所诱惑。格物致知,“不惑于物”,就是要保持发展定力,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既体现出了共产党人的卓越智慧,也显示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强大力量。当前,国内不同思想观念碰撞、利益诉求多元、多种风险叠加。国际形势风起云涌,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贸易保护和贸易摩擦增加。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共产党人更应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上来,准确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积极应对新挑战,提高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的能力,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追求彰显共产党人责任担当的“不役”之境。共产党人要善于格事物变化发展之轨迹,致客观本质规律之知,深刻理解和科学把握事物变化发展的普遍规律,这样就不会迷失方向。始终“不役于物、正道直行”,是共产党员应秉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共产党人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应有的政治操守和责任担当。

  追求彰显共产党人胸襟格局的“世界”之境。共产党人要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格时代发展之势,致世界一体化之知,坚持推进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大视野、大境界和大胸怀。共产党人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心系天下,胸怀世界,早已超越古代知识分子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境界和格局,致力于为全球治理提供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追求彰显共产党人深厚情怀的“无我”之境。共产党人要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格人类“大同”之理想,致无私无我之境,铸就共产党人永恒的精神丰碑,充分彰显共产党人博大深厚的情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既是共产党人人生境界的真情表达,也是对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爱国主义情操的最高升华,更是每一位共产党人应追求的崇高境界。要做到在任何时候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不计较自我荣辱进退,舍“小我”成“大我”、舍“自我”成“无我”,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将个人价值取向、人生志向融入为党和人民的工作方向,将有限的生命融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