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立而道生

作者张钰浩 吴绍健  网站编辑王艳  责任编辑sxs28  来源解放军报  日期2019-10-31

  ●视胜利为最大的“功名”,切不可“剑走偏锋”,只博一时虚名

  《吕氏春秋·上农》有言:“民舍本而事末则不令;不令则不可以守;不可以战。民舍本而事末则其产约;其产约则轻迁徙;轻迁徙则国家有患。”告诫人们,倘若做事抓不住主要问题,只顾细枝末节,不明辨轻重缓急,结果必然是南辕北辙、贪小失大。

  战国时期,赵威后接见来朝的齐国使臣,没有先问候齐国的国君,而是问使臣齐国的收成如何、黎民百姓过得怎么样。齐国的使臣听后很不悦:“今不问王而先问岁与民,岂先贱而后尊贵者乎?”赵威后说:“不然。苟无岁,何以有民?苟无民,何以有君?故有舍本而问末者耶?”在赵威后看来,百姓是“本”,国君为“末”,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国君的身心自然就愉悦了。

  “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现实生活中,有的人确定工作的主次先后不是根据整体要求进行科学决策,而是功利当先。有的热衷于“数字突破”,只追求成绩的“快”而忽视成绩的“质”,片面追求高效率,以出成绩的快慢评判工作。凡事皆有主次,只有牢牢扭住主责主业,才能抓住事物的关键。过于重视细枝末节反而会造成“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只有认清主次,抓住关键,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舍本逐末的心态在一些人那里之所以能大行其道,关键在于“末”的事务做起来省时省心、见效快,而对“本”的坚守,则需要怀着不为外物所诱惑的坚定初心,需要沉下心钻研,费时又费力。为国家隐姓埋名28年,将毕生心血投入到国家核武器研究事业的于敏;几十年潜心钻研传承创新、敢冒风险以身试药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退休后本可安享晚年却始终奋战在科研一线,为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这些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无不是放弃了各种荣誉头衔、安逸生活的“末”,而甘愿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奋斗一生。

  舍本逐末的心态要不得。快节奏的当代社会生活中,作为革命军人,必须防止急躁心理、速成心理,保持节奏、守住初心,以最高的质量、最佳的效果为考量和目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精业务、淡功名,把“看家本领”练强,少想功名,多做功课。“上士忘名,中士立名,下士窃名”。要养成务实作风,多想事业,多干实事,练强打赢本领,视胜利为最大的“功名”,切不可“剑走偏锋”,只博一时虚名。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以过硬的能力素质为国奉献、为民造福,方能守住革命军人的立身之本,不辱神圣使命。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