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 提升国际话语权

作者张北坪  网站编辑王艳  责任编辑sxs28  来源学习时报  日期2019-11-0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国内等重要场合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以富有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的对外话语体系,通过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不断建构全面的、透彻的、自己的话语体系,掌握话语权,引领时代新发展,展现国际新形象。

  历史之维:话语权在时空更迭中重塑

  回望历史,我们的对外话语权在跌宕起伏中渐入佳境。

  近代以来,我们始终处于受伤的状态。民族衰落、国家衰败,人民衰弱、文明衰亡,中国人的自信心降至历史的低点。革命的仁人志士奔走呼号,在救亡图存中孕育着民族复兴的期望。尽管社会的大变局大动荡始终延续着文明的基因,保持了中华民族的秉性,却难以让家国情怀、复兴梦的种子生长发芽。与汉、唐、明、清初相比,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的活动空间不断被挤压,话语权逐渐式微,进而出现话语权完全丧失的境地。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的那天起,就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承担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在98年波澜壮阔的风雨历程中,我们党紧紧带领全国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了国家、人民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告别了屈辱的历史,获得了应有的尊严。尽管我们夺回了中国人自己的说话权,但话语权,尤其是国际话语权仍长期被西方发达国家所操控。我们努力发出自己的声音,但往往没有“回音”“回声”“回响”,话语的分量、影响力还不能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提并论。

  我们党审时度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人民生活得到了显著改善,综合国力得到了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得到了显著提高,这些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但由于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传播不够,展示不够,尤其是在话语体系的转换上,我们习惯于宏大叙事、缺少内容和细节,习惯概念描述、缺乏故事与情感,加之中国语言文字的多重意蕴也会导致信息传播过程的编码与译码之间的信息误差,导致西方世界还沉浸在滞后于中国发展现实的语境中,部分西方媒体有时还不断发出“妖魔化”的论调,往往是以点带面、以偏概全,造成了严重的误读,混淆了舆论。

  实践之路:话语权在大国担当中凸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赤字”现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内外新形势和新任务,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塑国家形象、提升文化软实力、赢得国际话语权,体现了伟大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用经济实力奠定话语表达的底气。一部经济发展史,同样也是一部人类话语权持续建构、此消彼长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时代特征、主要矛盾作出了新的概括,并向全党发出了动员令,将追求民族复兴的步伐提速。通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已是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15.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30%左右,中国跃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全球经济热度版图的转移,全球政治权力与话语权也会随之发生转移。我国已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我们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话语、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也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瞩目。

  以人的全面发展增强话语表达的活力。只有实现人的自我觉醒和解放,才能实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才能拥有自我话语表达的自由与自如的权利。马克思主义政党正是致力于消除资本主义所带来的两极分化、贫困化问题,最终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这不仅是在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所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中国始终把追求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作为一项光彩夺目的事业持续推进,坚持在发展中促进和保护人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仅2012年至2017年,我国就累计减贫6853万人,从而被世界银行称为“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由此,中国的现代化,是在追求民族复兴、个人全面而自由发展的道路上表现出济世情怀,没有侵略和掠夺他人,更没有刀光剑影,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通过坚船利炮、拳头大棒追求的所谓发展有着本质的区别。

  靠国际舞台的“实力圈粉”展现话语表达的风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中国主导的规则制定权得到明显增强。这些规则直面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呼吁推进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再平衡进程等等。这些立场主张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社会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使中国话语的分量得到明显增强。“一带一路”从2013年10月启动,到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行,无论是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还是作为高度工业化的创新国家,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汇聚成国际行动,显著增强了中国的议程设置权、规则制定权和国际话语权。在国际治理话语中,充斥的各种“陷阱”,无论表达、包装多么巧妙,我们都成功地穿越了由他人精心设置的话语“陷阱”。近年来,越来越多着眼于人类发展的中国倡议,中国对全球治理的正义主张逐渐上升为国际共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讲述“中国故事”,阐明“中国机遇”,提出“中国方案”,表达“中国态度”,在国际社会刮起一股“中国风”,向国际社会呈现立体的中国、进步的中国、负责任的中国,积极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效彰显中国话语的独特风采。

  未来之思:话语体系在任重道远中构建

  目前,世界正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一系列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我们要有足够的底气、充分的自信和明确的路径进入“中国时刻”“中国话语”“中国表达”的新时代,我们更需要构建中国的话语体系,形成判断是非标准的中国表达。

  擦亮母版话语,打造公共话语空间。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当代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们需要与外部世界联通,需要将礼仪之邦、协和万邦的文化底蕴发扬光大,通过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以此增强语言表达的张力与空间,增强话语底蕴、为优秀传统文化涂抹话语亮色,彰显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光辉。

  运用新版话语,突破话语的垄断。我们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的前夜,走老路到不了新地方,走新路更需要说新话、掌握传播的入口。正是由于西方传播手段的先进,所以在涉及话语传播和媒体调控问题时,西方国家总是占据“道义制高点”。尽管数字化传播的发展打破了传统的话语垄断,但数字化虚拟空间的出现冲击了传统的国家安全疆界,击碎了诸多物理层面的区隔,也使舆论渗透更为便利。因此,我们要有充分的信心和底气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要讲中国梦的故事,中国发展的故事;还要讲中国历史的故事,中国当代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既要见人见事,更要见思想见精神,深刻揭示精彩故事所蕴含的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出访,都要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把真实的中国呈现给世界,以此校正纠正那些落后于中国现实发展的认识和观念,进一步凸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

  增强文化传播亲和力,掌握国际话语权。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我们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当下,面对终结论的终结、崩溃论的崩溃,以西方价值观为主要取向的“西方中心论”已积重难返。而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使国际力量对比发生了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以昂扬的姿态扛起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的大旗。我们既要有足够的底气与定力,更要勇于发声、主动发声、善于发声,做到声声入耳,综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斗争的批判武器,巧妙利用马克思主义话语、中国话语增强语言表达的说服力、战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增强文化传播的亲和力,掌握话语权,不断提升国际新地位、展现国际新形象,让当代中国形象在世界上不断树立和闪亮起来。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