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

锤炼见微知著能力

作者樊伟伟  网站编辑sxs9  来源中国军网  日期2019-11-04

  “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主席要求领导干部要善于见微知著,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

  见微知著,即通过细节来判断事物的发展趋向,并作出正确选择。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预见就没有领导,没有领导就没有胜利。”在党的七大上,他还形象地比喻,“坐在指挥台上,如果什么也看不见,就不能叫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古往今来,许多政治家和军事家都善于从事物细微的、不明显的、稍纵即逝的迹象上,及时发现和找出带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从而预测大势、指导工作。《孙子兵法·行军篇》中说:“众树动者,来也;众草多障者,疑也;鸟起者,伏也。”克劳塞维茨也讲:“面对战争中的不可预见性,优秀的指挥员必备两大要素:第一,即便在最黑暗的时刻,也具有能够发现一线微光的慧眼;第二,敢于跟随这一线微光前进。”在解放海南岛战役中,时任40军军长的韩先楚,在部队小群登陆作战获胜后,作出了“大海可以战胜,敌人立体防线可以突破”的判断,并敏锐地意识到,时值清明,倘若谷雨节气过后南渡便是逆风,再发起进攻将非常困难。他先后数次请战,最终说服上级展开大规模渡海登岛作战,仅用半个月就解放了海南岛全境。

  列宁说:“神奇的预言是童话,科学的预言却是事实。”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的深刻变化,军事新技术和作战新形态的深刻变化,领导干部只有站到更高层次上,具备一叶知秋的本领和见微知著的能力,才能使视野更开阔、洞察更敏锐、思考更深邃,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一域看全域、透过发展看大势,及时捕捉和发现带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从而更好地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效应对碰到的风险和挑战。

  从某种意义上讲,见微知著是一种理论思维能力,也是领导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那怎样才能具备这种能力呢?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切实加强学习,自觉学理论、学经典、学哲学、学历史,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涵,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分析事物,坚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和思考问题,真正把握发展趋势、深化规律认识,避免陷入坐井观天、一叶障目的困境;切实胸怀全局,经常用发展的、联系的、辩证的观点去分析和研究问题,把具体工作放到上级部署要求中去认识把握,把本系统本领域工作放到整体建设中去认识把握,把单位建设发展放到改革“大棋盘”中去认识把握,找准政治方位、把准政治方向;切实真知深知,自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官兵,进行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缜密的而不是片面的调查研究,努力掌握第一手材料和最可靠信息,在错综复杂的事实表象中挖掘出“铁的事实”,找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实加强预判,善于从稍纵即逝的现象中把握机遇、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发现带倾向性的问题、从微观现象中掌握宏观发展态势、从已知现象中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提高见微知著能力既是一个理论课题,更是一个实践考题,必须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当前,尤其应清醒认识面对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主动深入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在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向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时刻准备迎接挑战、破解难题,力求在“麻烦”到来之前有效应对,以防范风险的先机、处置风险的先手掌握先发优势,最大限度消解矛盾于未然、解决问题于无形,更好地赢得主动、抢得先机。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