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文艺繁荣的时代重任

作者谭仲池  网站编辑宋丽群  来源《湖南日报》  日期2012-10-16
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的历史时刻,我们深情回顾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和关爱,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将更加自觉地为新时期的文艺繁荣担当时代重任

  当代中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当全国上下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落实《决定》的热潮时,我们又迎来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的重要纪念日。深情回顾我们党历来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的正确指引,对文艺工作者的深切关怀和信任,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我们将更加自觉地为新时期的文艺繁荣担当时代重任。

  我们始终认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深刻阐述的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作家深入生活和文艺创作的党性原则问题,至今对我们有着重要的理论指导作用。毛泽东的文艺思想光辉仍然照耀文艺工作者前进的方向。我们要担当起在新时期文艺繁荣的时代重任,必须用党的文艺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紧跟发展进步的时代,勇于实践,不断探索和创新,立志做出新的贡献,创造新的业绩,为推动文艺大繁荣、大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首先,我们要解决好文艺表现什么的问题。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一切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只有联系群众,表现群众,把自己当作群众的忠实代言人,他们的工作才有意义。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70年来,不论是革命战争时期,还是新中国成立后和现在进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的历史时期,都涌现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文艺家,产生了许多优秀的文艺作品。文艺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鼓舞人民,凸现了特殊精神力量。然而,今天有些作家的写作到底应当表现什么,反倒成了问题。走进书店、打开电视,我们很容易看到光怪陆离的描写和镜头。读着看着使读者、观众感到恶心恐惧。这难道仅仅是写作的技巧和方法问题吗?

  当我们静下心来,仔细想想自己读过的那些曾经影响自己一生,或者引导自己走向写作之路的作品。我们会发现那些作品中表现的人物,放射的思想光芒,乃至对景物、世态、风花雪月的描写又是何等的从容、瑰美、真诚。特别令人难忘的是,每当读到那些心声共鸣、大气回荡,抒发主人公崇高理想、圣洁感情的文字时,往往会热泪盈眶。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作家的写作是在用灵魂、用热血、用整个生命的律动和感悟在写。这是真诚的写作,是儿女对母亲最虔诚的歌吟。我依然相信鲁迅先生说的:“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花,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进的灯火”的深刻见解没有过时。因此,我们只有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才能使自己真正成为群众的忠实代言人和群众的好学生,成为人民喜爱的文艺家。

  其次,要解决好文艺创作的源泉问题。邓小平同志说:“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在当代中国,人民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体,也是文艺表现和歌颂的主体,同时又是哺育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母亲。可是当前,我们有不少文艺工作者自觉不自觉地离开了自己的母亲。他们钻进“围城”,关在斗室里,胡编乱造,炮制一些宣扬色情、凶杀、暴力和贪婪、疯狂的作品。即使有的创作一些反映历史题材的作品,也极不负责地歪曲和编造历史。这种创作行径,早已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斥责。在这样的创作者心中,完全忘记了自已曾经是怎样汲取母亲的乳汁成长起来的。他们完全无视母亲丰富的精神世界和纯洁感情,看不到母亲创造的新生活和新天地。

  江泽民同志强调:“如果因为我们要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以为凡是市场上出现和存在的东西都是合理的,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不受任何约束和限制,那是完全不对的,是一种误解。”事实上,现实生活早已证明,真正反映人民愿望和美好感情的作品,广大人民群众是非常欢迎的,也同样具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达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高度统一,问题的关键是文艺家的思想和道德修养与艺术坚守,要达到相应的高度和付出自己的心血与智慧,倾注自己的忠诚和向往。在新的历史时期,只要我们始终坚持用党的光辉文艺思想作为前进的灯塔,并矢志不移地挺进、拼搏、创新,我们完全可以相信,伟大的中华民族,伟大的国家必然会产生成长一批又一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伟大作家。

  再次,要解决好文艺创作的批评标准问题。这是当前文艺创作中一个带根本性而又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我们必须看到,由于历史和现实种种原因,尤其是改革开放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引起了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工作方式和精神状态的一系列变化,特别是人们价值观的多向选择,这就对我们从事文艺工作的领导和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考验。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物质生产越发展,市场越活跃,越要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文艺作为团结人民,引导人民,歌颂人民,抨击一切丑恶现象的思想武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显得更为重要。因此,我们的文艺批评在辨析作品,引导创作,弘扬正气,倡导新风,提高审美,升华境界,揭露虚假等方面,更应担当重任。

  而恰恰相反,当下的文艺批评正缺乏这种勇气和品格,更多的是蒙上了“温情脉脉”的面纱,不敢触及作品深处藏着的那些“私欲”。有的批评家甚至美丑不分、善恶不辨,不负责任地去捧那些质量低下、没有丝毫审美情趣的作品。面对这种冷峻的批评现实,我们要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和牢记毛泽东同志告诫的:“检验一个作家的主观愿望即其动机是否正确,是否善良,不是看他的宣言,而是看他的行动(主要是作品)在社会大众中产生的效果。社会实践及其效果是检验主观愿望和动机的标准”的重要论述,不断改进和加强对文艺作品的批评,提高文艺批评的水平和质量,形成良好的批评风气。真正使文艺批评成为引导阅读,识别优劣,弘扬正气,净化创作生态环境,激励支持文艺家创作优秀作品的重要话语力量和表达广大读者的真诚呼声!

  东风劲吹春潮涌,万紫千红心中来。胡锦涛总书记在九届全国文代会上的讲话中给予文艺工作者高度评价。他指出:“特别是这些年来,在党和国家举办一系列大事喜事、应对一系列难事急事的过程中,总有文艺工作者辛勤奔忙的身影,总有文艺工作者创新前进的足迹,总有文艺工作者倾心奏响的时代乐章。”我们要十分珍惜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者的关怀、爱护和寄予的厚望,十分珍惜文艺繁荣发展面临的黄金时期,自觉担当起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重任。

  (作者系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