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亿文化创新资金怎么花?

  网站编辑巩琳萌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3-01-28

  昨天(1月27日),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办的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周茂非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100亿元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做出详细解读,透露了这笔钱该怎么花。

  存量60% 增量40%

  周茂非介绍,100亿元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它的全名是“文化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每年100亿元的盘子由存量和增量两部分构成,分别占比约60%和40%。其中,存量资金中包括每年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亿元、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亿元、文化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文物及历史文化保护区专项资金10亿元等。存量资金仍然按照原有渠道征集项目并使用,增量部分由文资办等单位统筹管理使用。无论存量还是增量,都通过联席会制度,统筹把关。

  为此,正式挂牌成立刚7个月的文资办编制了10余万字、包含17项操作规程的严格管理制度,力图从制度上确保使用科学,实现阳光操作。

  事业50% 产业50%

  100亿元专项资金分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部分,两部分各约占50%。2013年,增量资金40多亿元中,大部分是文化产业资金,由文资办统筹。根据2012年经验,市文资办统筹的这笔资金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受惠者,是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到的338个项目。这些项目是从949个申报项目中选拔出来的。它们要么是优化产业布局的重大项目,要么是原创力强却亟待扶持的中小企业,要么是旧厂房改造的创意园区等。这些项目获得了贷款贴息、补助、奖励等共9亿元。

  带动社会投资100多亿元

  今年,文化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还会有一系列新动作。其中,最令人兴奋的是,2月文资办将出资8亿元,发起成立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并成立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募集社会资金。预计上半年该公司将募集社会资本50亿元,全年将募集到100亿元。所募资金将投入到文化创意产业的九大类别中。基金将尤其关注具有一定规模、通过做大做强可以上市的文创企业。(本报记者 李洋)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