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成议案给缓堵献策

  网站编辑巩琳萌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3-01-28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代表们认真听取“两院”工作报告。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此次人代会收到的187件代表议案,其中38件关注交通问题。市人大代表纷纷为缓解交通拥堵建言献策。

  增加、加快轨道交通建设的呼声在郊区县尤为迫切。密云县、顺义区、平谷区、门头沟区和怀柔区的代表纷纷建议引入地铁。这几条希望提速建设的轨道交通大多是“S”头,即市郊铁路。其中,S6号线有望连接首都机场等;S3号线初步设计是从市区连接平谷金海湖,共计60.6公里;S1号线则将从石景山苹果园站延伸至门头沟石门营站,全长10.3公里,设置6站。

  另外,机场快轨北延至密云的建议也被提上日程。按计划,这条线路将与15号线等接驳,共同形成服务顺义、怀柔、密云的轨道交通网络。

  小客车摇号也是代表议案中的热门话题。市人大代表提出更细致地区分购车者是否是刚需。比如分有车家庭和无车家庭进行摇号,将80%至85%的车牌提供给无车家庭。同时,对于自愿不买车的无车家庭给予一定奖励,以此刺激市民采用公共交通出行。

  新能源车的“待遇”问题备受关注。第Y090号议案提到,本市远郊区县正在推广清洁能源汽车的应用。然而,目前这种绿色车辆的推广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缺少能源补贴,日常监督管理并不明确等。对此,议案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对清洁能源燃料及购车款的补贴政策,规范这种车辆的运营。(本报记者 刘冕)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