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网站编辑杨宾  日期2005-12-06
    2005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指出,2005年是“十五”时期的最后一年,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新的进展,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继续推进。国民经济呈现增长较快、效益较好、价格平稳、活力增强的态势,特别是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有所提高、发展的协调性有所改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有所突破,“十五”计划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可以顺利实现。

  会议指出,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加快改革开放,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快又好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这个总体要求的精神实质,就是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一、稳定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二、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三、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四、大力节约能源资源,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五、继续推动东中西良性互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六、加快推进体制改革,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七、积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八、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人民日报社论: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了当前的国内国际形势,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部署了明年的经济工作。这对于统一全党的认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做好明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十一五”时期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人民网》)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