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目标

  网站编辑sxs2  日期2013-10-17
  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就是用学习统领党支部建设的主要活动,转变党支部的学风,完成党支部向学习型组织的转变。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并不是撇开原有的党支部去创造一个新支部,而是对党支部原有的学习理念、行为、制度等进行更新和完善,不断强化党支部原有的学习机能,并赋予它以新的功能。当然,学习型党支部既具有一般学习型组织的共性,也应具有自己特有的个性特征。

  党员的共同愿景明确,价值取向一致。从系统论来看,一个组织系统只有不停地保持与外界进行能量和信息的交换,才能够保持自身良性循环。从这个意义上看,和原有党组织相比,学习型党支部应是能适应这种环境变化的党组织,它从外界摄取并消化、创新知识信息的内在要求和冲动将更为强烈,从而源源不断地获得自身发展壮大的动力。在学习型党支部里,加强理论武装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组织主体的作用更加突出;支部书记的学习意识和组织能力进一步提高,更能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党员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结合岗位工作需要,明确自身的学习目标,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理论学习的内在动力和持久力不断增强。

  注重团队学习,创新学习。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党的各级组织始终坚持和改善学习,并在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我们党的各种学习,在我们党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科学的战略战术,探索革命建设发展规律,并在不断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培养一批又一批党的干部、把基层党组织建成战斗堡垒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扁平式结构,自主化管理。传统的组织通常是金字塔式的,学习型党支部的组织结构则是扁平的,即从最上面的决策层到最下面的操作层,中间相隔层次极少。它尽最大可能将决策权向组织结构的下层移动,让最下层单位拥有充分的自主权,并对产生的结果负责,从而形成以“地方为主”的扁平化组织结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上下级的不断沟通,组织内部才能形成互相理解、互相学习、整体互动思考、协调合作的群体,才能产生巨大的、持久的创造力。此外,“自主管理”是使支部成员能边工作边学习并使工作和学习紧密结合的方法。通过自主管理,支部成员可以自己发现工作中的问题,自己选择伙伴组成团队,自己选定改革、进取的目标,自己进行现状调查,自己分析原因,自己制定对策,自己组织实施,自己检查效果,自己评估总结,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进行创新,从而增加组织快速应变、创造未来的能力。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学习是创新的源泉,学习是创新的资本,学习推动创新,创新呼唤学习。以学习推动创新,把学习作为创新的源动力,是我们党各级组织的一大特征。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世界在变化,我们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前进,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在发展,迫切要求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总结实践的新经验,借鉴当代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在理论上不断扩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在新的征途中,党的支部必须锻铸自身开发加工学习资源的能力和本领,使自己拥有更高、更强、更持久的创新功能,使支部学习气氛浓厚,钻研精神强,党员求知欲、进取欲、自我超越的愿望不断增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具有更好的社会导向功能,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党组织的社会导向功能是指对其他组织演进和发展起示范和引导的作用,这是由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所处的地位决定的。党支部在社会实践中的实际导向作用是由党支部的先进性所决定的,党支部只有永葆先进性,才具有导向功能,才会真正发挥导向作用。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就是要使党支部获得永葆先进性的永恒力量。学习型党支部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对准“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的目标,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支部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2010年第17期)

  (湖南省《新湘评论》杂志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