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
作者靳辉明              日期:2013-05-06               阅读:4244 次

胡锦涛总书记在6月25日的讲话中,非常明确地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强调要继续推进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特别是他旗帜鲜地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这些重要思想点明了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的主题,规划了我国未来几十年社会发展的蓝图,指明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奋斗的方向,对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发生深远的影响。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研究讲话中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是当前摆在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面前的重要任务。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纲领,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目标。科学社会主义同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产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在中国搞社会主义,只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更是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一种主观臆想,也不是什么人强加于我们的,而是历史的选择,是近百年来中国社会发展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和艰辛探索而取得的伟大成果。经过建国五十多年来的建设和改革,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理论,以及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方针、政策。这是我们党和人民的最为宝贵的财富,我们应该加倍珍惜。胡锦涛总书记结合新的形势,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指明了我们继续前进的方向。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指导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的思想武器。经过实践中的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已经形成完整的科学体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思想,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个整体,它反映了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本质和规律,并以此为理论根据阐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和基本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就是因为它正确,它反映了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真理。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赋予其鲜明的特色。所以,我们要永远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远高举这面旗帜不动摇。

  3.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很有现实针对性,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在整个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始终都是一个重大问题。当前,在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的影响下,各种思想空前活跃,各种社会思潮也广为传播。比如,有人提出走西方的道路,实行西方的民主政治;有人主张要“儒化社会主义”,用“新儒学”指导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甚至有人大肆宣扬民主社会主义,提出什么“民主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等等。面对这些错误的观点、学说和思潮,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给予有力的回答。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映了当代中国发展的客观规律,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以上这些观点、学说和思潮,不仅不能救中国和发展中国,而且不可能成为凝聚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支柱,甚至会破坏我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和统一。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的“坚定不移”和“毫不动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昭示了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决心。

  4.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和研究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在探索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方面做出新的贡献。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的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认真总结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带领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胡锦涛总书记的这个论断,非常深刻,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应该从时代要求出发,从广大人们的根本利益出发,加强我们的应用研究和基础理论研究,既要加强研究当前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方面的具体理论问题和对策问题,也要加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要从整体上深入探讨和阐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体系。过去在这些方面我们进行了很多的研究,做了很多的工作,取得了相当的成绩。现在,我们应该根据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新的起点上,结合新的实践经验和已经取得的理论成果,进行新的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探索。



  阅读:4244 次

靳辉明的文章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
社会科学六十年回顾与反思
应辩证地处理政治与学术的关系
驳“恩格斯宣布放弃共产主义理论”谬说
分页 1/1  [1]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