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应辩证地处理政治与学术的关系
作者靳辉明              日期:2013-05-06               阅读:4163 次

 政治与学术的关系,一直是困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问题,应当辩证地处理两者的关系。长期以来,我们总是摇摆于两者之间,而没有很好地将政治与学术有机地统一起来,在科研实践中处理好两者的关系。

  政治与学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在阶级存在的条件下,完全与政治无关的纯学术是不存在的。哲学社会科学总括着各种意识形式,与自然科学不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对象是人们的社会关系、经济关系、政治、法律形式,以及道德、宗教、艺术等思想观念现象。既然它是一定的社会经济、政治的反映,那么,在阶级存在的情况下,它必然直接或间接地涉及某个阶级或集团的利益。因此,哲学社会科学就其总体和本质而言,它不能不是一定阶级的意识形态。比如,当今世界还存在着资本主义经济、政治制度与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制度的对立,自然也就存在着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种对立的思想体系。现实存在的利益矛盾,必然会产生思想的、政治的分野。这是客观的存在。所以,不能把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理论问题完全同政治割裂开来,但也不能将两者完全混同起来。

  政治与学术关系是十分复杂的,因为哲学社会科学有不同的层次性,有的同政治的联系比较直接,有的则比较间接。更为重要的是,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一种思想文化现象,它已经产生便获得自己的相对独立性,使疏离其由以产生的经济、政治关系而具有自己的表现形式和特殊活动规律。它的存在和发展受着经济和政治的影响与制约,但决不能将它们之间的关系简单化,更不能用一种去代替另一种。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思想界的主要偏差,是混淆了政治与学术的关系。在当时“左”的错误思想和阶级斗争扩大化的影响下,夸大政治而贬低学术,用政治冲击学术,模糊政治与学术的界限,有时把一些学术思想问题当做政治问题来处理,甚至把学术是非当做了敌我问题,用政治大批判代替了学术批评。思想界存在的这种“左”的思潮,影响了当时哲学社会科学的健康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扭转了这种局面,总结了过去的教训,迎来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发展。我们应该珍惜这种变化。但是,也要防止出现忽视政治、使学术研究完全脱离政治的倾向。决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尤其是在国外敌对势力把意识形态作为对我国进行“和平演变”的主要武器的情况下,淡化政治,淡化意识形态,只能使我们自己解除精神武装。实际上,我国当前意识形态斗争是十分激烈的,一些带有明显政治色彩的理论观点,如“告别革命”、“政治多元化”和宣传“私有化”等理论观点,都披着学术的外衣在极力扩散。当前对我国影响最大的几种社会思潮,如民主社会主义、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和“普世价值论”,哪一种不带有明确的政治诉求呢?如果任其泛滥,不仅会危害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而且会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产生不良影响。

  总之,哲学社会科学必须为现实政治服务,但又要遵循自身发展的规律。要用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来对待政治与学术问题,吸取60年来我们在处理两者关系上的经验与教训,防止“左”的或右的偏向,使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在新的世纪能更加健康地向前发展。

  文章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4163 次

靳辉明的文章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
社会科学六十年回顾与反思
应辩证地处理政治与学术的关系
驳“恩格斯宣布放弃共产主义理论”谬说
分页 1/1  [1]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