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提高服务业比重实现科学发展
作者汪同三              日期:2013-04-11               阅读:4251 次

 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应唐山市委、市政府邀请,于5月25日在唐山召开研讨会,会议主题为“科学发展与新型工业化”。新浪财经独家视频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演讲。

  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应唐山市委、市政府邀请,于5月25日在唐山召开研讨会,会议主题为“科学发展与新型工业化”。新浪财经独家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演讲实录。

  汪同三: 昨天参观了曹妃甸地区,还特别听了赵勇书记的讲话,唐山是一个非常鼓舞人奋进的地方,一个朝气蓬勃的地方,特别是提出来要搞科学发展试验区,一个是要坚决落实中央十七大的精神,还有就是像昨天赵书记讲的要有世界眼光,赵勇书记介绍了很多最近到欧洲访问的体会,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有世界眼光。我们现在搞科学试验区不仅要看着眼前,还要看得更远一点,看到世界发展趋势性问题。

  我想提三点建议: 第一、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中国理解可持续发展,实践可持续发展,实际上是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刚刚改革开放之初,80年代初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感觉到可持续发展,我们最大的一个问题是人口,人口太多成为一个很大的负担。所以,在当时我们搞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工作,是搞计划生育国策,防止人口过快膨胀。第二阶段,到了80年代中期以后,特别是90年代,越来越感觉到资源和环境是问题。资源的浪费,资源的逐步减少,环境遭到污染,遭到破坏,成为我们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大的制约。在这两个阶段里面,人口问题纯粹是中国的问题,第二个阶段资源和环境阶段最大的问题,也基本上还是中国自己的问题,但是它对于外部的影响是逐步的表现出来,越来越大,但它毕竟还主要是中国自己的问题。现在可持续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第三阶段,就是世界上一个来势汹汹,赵书记在欧洲也感觉到了,就是关于气候变化的问题,关于碳排放的问题,这个问题就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也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它至少是一个比较大的区域,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这个问题确实感觉到在世界上成为越来越关注的,就像赵勇书记在德国政府部门,为什么要和唐山谈,书记也认识到你谈钢铁生产人家肯定不跟你谈,你谈煤矿人家肯定不跟你谈,但是你去谈环境,谈保护世界的气候,那人家政府就出来了。

  所以,现在我们的政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还没有一个很明确的方针,因为我们还研究的不足。在世界性的对话中,我们更多的还是在听,对于自己的表述,还不是很明确。

  那么,关于气候变化,碳排放的问题,现在世界上对于中国大概是这样几个看法:第一、中国的碳排放在迅速增加,比其它国家都增加得快。第二、中国有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比如说到2010年人均GDP要翻一番,甚至他们还在推断,说中国要有一个目标到2020年,人均GDP翻两番,这就意味着中国的碳排放量急剧增加。第三、中国的人均碳排放量很明显的低于OECD国家。这个是我们可以说话的,我们一算人均,按照美国的碳排放标准,欧洲的碳排放标准,我们还有余地。但是现在他们提出一个第四条来,就是中国的GDP均碳排放量要远远高于美国和欧洲。而现在把碳排放量作为一个世界性问题,全世界要减少碳排放量,应该先减那些低效率的,就是像中国这样,以GDP均的碳排放量高的应该减少,而把碳排放量更多的集中用于那些效率低的GDP的地方去,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西方提出来,我宁可给你补贴,因为减少你的生产总量,减少你GDP,而导致了你的碳排放量减少,那么我给你补贴。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

  这个问题的实质在哪儿呢?就是说世界的趋势要想保护环境,制止出现不利于人类发展的气候性变化,是要求碳排放的总量减少,而我们现在“十一五”规划里提出来的,只是承诺相对的减少,相对减少就是GDP的单位耗能减少20%,但是这种相对的减少并不排斥绝对的增加,因为随着你的GDP总量的增加,总的排放量还是可以增加的,但是世界的趋势是一个要求总量的绝对性的减少。这个在唐山能不能够带头考虑这个问题,就是说我们的规划里,我们的工作方针,首先是进一步从相对量上减少,提高我们的效率,这也是一个对外宣传的状况,我们GDP均的排放在减少,效率在提高,这是第一步可以做到的,给国家提供点说话的资料。第二个,我们唐山怎么样能够考虑总量排放的减少,当然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怎么去做?如果能够考虑进来的话,能够非常好的来体现唐山的科学发展试验区的功能。

  汪同三:

  第一、我们怎么样提高效率,使单位GDP的碳排放先减少。第二、怎么做到排放总量的绝对的减少,如果能在这方面做出成绩,那是极大支持了科学发展观。赵书记说得对,就是结构的问题,如果大力发展低碳排放的经济是一个结构性问题。

  再从大的方面来讲。第二个建议就是大力发展服务业的问题,现在可以看到很明显唐山的重点,唐山的兴奋点是在第二产业上,从曹妃甸来看,不仅仅是唐山,河北,包括全国,我们现在虽然说是要大力发展服务业,但实际上我们的兴奋点都是在第二产业上,昨天樊纲也讲这个问题了。除了怎么样有效地发展好第二产业之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再高一个层次,怎么样发展服务业,“十一五”规划现在看起来完成有困难,特别是节能减排这项目标,要下很大的努力。但是“十一五”规划里面还有一个指标完成起来更困难,就是大力发展服务业,要提高服务业占GDP的3个百分点。这个是从产业结构升级,发展现代经济来说是绝对必要的一个指标,现在经济的产业结构升级两条标准,一是农业占GDP的比重下降,这个我们做得很好。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农业占GDP的比重35%,现在已经降到了不足12%,这是一个很好的成绩。二是在服务业和工业的比重中,工业下降,服务业上升。现代发达国家的服务业都在60%以上,我前两天碰到一个新西兰的教授,我问他,新西兰的服务业占多少,因为新西兰靠牛奶、牛肉经济发展的,可能它的服务业比重比例非常低,他跟我说新西兰的服务业比重也在60%以上,就是现代经济的服务业是重头,高的有80%以上的比重,而我们现在服务业的比重不足40%,“十一五”规划里要求提高3个百分点,很有限的一个目标。即使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才达到43%,离60%以上还差得远,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有限的目标,看起来实现的困难太大了。由于,我们在过去的多年中,服务业的增长速度明显低于工业增长,所以现在我们服务业的比重,不仅没有上升,反而是在下降的,2007年又下降了0.3个百分点,所以现在“十一五”规划里节能减排那两项指标,虽然完成起来困难,但是至少现在方向一致了,就说我们的能耗是在下降,污染排放是在减少,只不过力度还不够,我们要做的努力是加大力度,来争取实现“十一五”规划的目标。而服务业的指标,现在连方向都还是反着呢,“十一五”规划要求增加比重,而我们现在实际情况是在继续减少比重。

  从全国来看,要想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是一个大的难题。我想唐山率先实现科学发展的试验区,能不能在这方面,至少在规划中反映出来,怎么样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发展现代的服务业。我想发展服务业就全国来讲,是有它的意义的,这我不多说了,从资源枯竭型城市来讲,发展服务业也是非常重要的。刚才晓梧讲的已经资源枯竭型城市都是生米快煮成熟饭了,怎么办?对于唐山这样的城市,要想避免以后出现资源枯竭所带来的各种问题。在欣欣向荣,向上发展的时候,把发展服务业作为一个重要的工作方向是非常有意义的。像中东石油国家是在大力发展服务业。

  第三,在国际上叫做解决贫困问题,在中国叫做城乡协调统筹发展问题,这两个提法实际上是一个意思。世界上解决贫困,咱们是要城乡统筹发展。在这方面,唐山和重庆是有相似之处的,重庆城区经济很发达,但是它背着一个很大的三峡库区,唐山北部还有一些不叫国家级贫困了吧,相对贫困,迁西等这些地方。昨天赵书记介绍的时候,我们唐山市敞开城市的大门,一视同仁的对待进城的农民工,这是一方面,毕竟很多人是留在农村的。我们怎么样通过统筹协调发展,能解决长期的稳定。我有一个实际的体会,有一个瑞典的学者,前不久到我们所去访问,他是在文化革命期间就来过中国,他这次来想干什么?他想到中化去,他要去看三条半驴腿,王国藩那个合作社现在怎么样了?因为他在文化革命来到那儿去过,他写过一本书,他现在想写第二本书。我们国际上的学者是在关心着唐山相对落后的地区,但是遗憾的是各种各样的原因他还没去成。谢谢!

  来源:新浪财经



  阅读:425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