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国应对美国金融危机有五大优势
作者汪同三              日期:2013-04-11               阅读:4157 次

  “一个狗熊追两个人。其中一个人说完蛋了,咱们哪儿跑得过狗熊啊;另一个人说没关系,只要我跑得比你快。”近日,著名经济学家汪同三在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发表演讲,谈美国金融危机严峻考验下的中国经济。他用这个故事表达自己的观点:在目前的不利环境下,中国仍有很多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有利条件。虽然要跑过金融危机这只“狗熊”很困难,“但只要我们响应国家的积极政策,把自己的事办得好一点,中国就有希望”。

  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由中科院研究生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汪同三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他认为此次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深远,2009年,世界经济将出现第二次大战以来的第一次负增长。虽然困难前所未有,但中国仍然拥有几大有利条件。

  首先,30年改革开放使我们的经济得到了迅速增长,国力明显增强。我国的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前列,综合国力显著提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不断加强。

  其次,我国财政金融形势总体稳健,财政赤字规模较小,国债规模还有增发余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空间较大;而且国民储蓄率较高,外汇储备较多,资金供给比较充裕,金融体系基本健康,抵御外部冲击能力较强。“这是我们所具有的一个优势,其他国家不具有,(所以)我们可以搞震惊世界的4万亿(投资)”。

  第三,我国仍处于重要的机遇期,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劳动力资源丰富,素质不断提高;国内市场广阔,经济发展潜力和回旋余地比较大。

  第四,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我们的体制环境越来越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逐步提高,在国际竞争中具有一定优势,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不断上升。

  汪同三最后还强调了我国战胜目前困难的一个最重要条件,即改革开放以来所积累的越来越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汪同三: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来源:《科学时报》



  阅读:415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