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我国开始进入第二次改革新阶段
作者迟福林              日期:2013-03-05               阅读:4929 次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现在从决策层到企业界已经开始形成一个基本共识:危机对我国经济的挑战表面上看是保增长,实质上是现行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后危机时代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直接依赖于发展方式的转变。

  我国发展方式转变正处于“十字路口”

  今后几年,由于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的变化,我国的改革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转折时期。未来10年我国经济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几年发展方式的转型和改革的实质性突破。

  1.外部市场的变化与我国“大进大出”时代的终结

   后危机时代,世界范围内经济结构大调整的时代已经到来,主要发达国家的去杠杆化、储蓄率上升、消费萎缩和进口减少将成为中长期趋势,尤其是欧美国家消费 需求萎缩的趋势短期难以逆转,使我国高度依赖外部市场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退一步说,即使欧美市场需求能够在总量上恢复,也不是原有规模和结构上的简单恢 复,全球科技创新密集的时代和低碳经济的时代已经到来,我国“大进大出”的增长方式难以为继。

  2.我国需求结构的战略性变化与“增长主义”的终结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 我国已经成功地从以解决私人产品短缺问题为目标的生存型阶段开始步入以人的自身发展为目标的发展型新阶段。在这一新阶段,需求结构呈现出战略性提升的趋 势,主要表现为从私人产品短缺进入公共产品短缺、从日用消费品到耐用消费品的变化、从对物的追求开始到人的自身发展的追求。在这些变化下,我国以经济总量 扩张为主要目标的“增长主义”的老路难以为继。

  3.未来几年我国发展方式转变处于历史转折点

  “十一五”中央确立 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目标是相当明确的。例如,以扩大内需拉动消费需求为着力点、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等等。从现实情况看,这些目标大都要落空。那么, 我国是否还有时间再像“十一五”那样继续延续5年?我的看法是没有了。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已刻不容缓”。这应当引起包 括企业界在内的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随着内外环境的变化,“十二五”将是我国全面转型的决定性时期,发展方式转变已经到了紧要关头、 已经到了“不进则退”的历史阶段。那么,我国发展方式转变涉及哪些基本目标?一是从生产型大国向消费型大国的转型;二是从世界工厂向创新大国的转型;三是 从经济总量扩张向公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转型。应当说,这样的发展方式转型同前30年的发展方式转型与改革既有联系又有很大的不同。我的判断是,我国已经 开始进入第二次转型与第二次改革的新阶段。这个转型对后10年、20年、30年的经济能否持续快速发展具有决定性影响。


  未来5—10年我国发展方式转型的主要趋势

  在我国发展阶段变化和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共同作用下,未来5—10年我国走向消费大国的转型和改革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这是改革开放后30年第二次转型和改革的历史起点。

  1.消费主导时代的转型与变革

   未来5—10年我国可能进入消费主导时代。无论从横向比较,还是从纵向比较看,我国的消费潜力是巨大的:一方面,与同类发展水平国家相比,如印度、巴 西,我国的消费率要低15—20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目前我国消费率呈逐步下降趋势,从1978年的62.1%下降到2008年的48.6%,其中居民消 费率从48.8%下降到历史最低点的35.3%。因此,只要转型能够初步到位,未来5年左右,我国的最终消费率将提高到60%左右,居民消费率将提高到 50%左右。如果能实现这两个基本目标,我国就能进入消费主导时代。要进入这个时代,主要措施有二:一是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大调整;二是国有资源的合理配置。这两件事做好了,我国由生产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转变就具备了基本前提。

  2.城市化时代的转型与改革

   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是不是我国现行经济发展方式扭曲的重要因素?产业结构、就业结构、资源环境等一系列问题是否都与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直接相关?答案是 肯定的。未来5—10年,我国正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阶段,进入城市化主导时代,城市化率有可能从现在的45.68%提高到55%—60%。与此同时,我 国城市化将呈现出由东部向中西部推进的基本特点,中西部的城市群和城市化将成为未来5—10年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突出亮点,并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特大城市、 大城市、中等规模城市、小城市、城市群、城市带齐头并进的基本格局。

  如何推进以城市化为主线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第一,以工业化主导 时代向城市化主导时代转型,加快形成以城市化为主导的扩大内需战略。第二,城市化由行政主导向经济主导转变,在有效发挥政府作用的前提下,尽快形成经济主 导城市化发展的新格局。从经济实力看,有些县市早就应该发展成为大中城市,但在现行行政区划和行政格局的制约下,仍无法取得突破。第三,城市化由投资主导 逐步向消费主导转变。其关键在于推动以城市化为目标的相关改革。例如,未来5年左右,如果我国的城乡一体化能有重大突破,由这项改革释放出来的城市化率至 少有15个百分点。



  3.公共产品短缺时代的转型与改革

   一方面,我国开始进入公共产品短缺时代,这是形成后30年向消费主导发展方式转型的重要基础性条件。另一方面,我国开始进入公平与可持续发展的阶段。解 决公共产品短缺问题,不仅是一个消费倾向的关键问题,更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问题;不仅是一个发展水平的重要问题,更是一个涉及制度安排的核心问题。

  4.低碳经济时代的转型与改革

   我国开始进入低碳经济时代。在世界各国倡导绿色复苏、低碳发展的大背景下,尤其是哥本哈根会议的召开,标志着这一时代的到来。我认为,实现绿色发展是促 进发展方式转型的基本要求。第一,我们不能把低碳经济的发展简单等同于过去一般的环境保护。低碳经济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它既同过去我们所说的环境保护有 直接联系,又远远超出传统环境保护的范畴。第二,低碳经济不仅仅是节能减排,更是生产的约束条件,还是现代生产方式的一种新的发展模式。第三,我国发展低 碳经济最重要的是制度安排。例如,环境产权制度、能源资源价格形成制度安排、碳交易体制机制建设等。

  5.政府转型时代的变革

  我国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在于政府转型。“十一五”中央所确立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目标尚未实现,关键在于我国现有的以追求经济总量为目标的经济建设型政府的改革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在现行条件下,要转变发展方式,只有确立并真正实现政府以公共服务为中心,才能确保企业、社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各方面情况看,政府转型与政府自身利益直接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使政府转型更具复杂性和深刻性。

  从这五个“时代”的转型与改革可以看出,我国已经开始进入以消费主导为目标、以城市化为主线、以公共产品供给为基础、以低碳经济为要求、以政府转型为重点的发展方式转型的新阶段。这一阶段即是第二次改革的新阶段。



  阅读:492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