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让绿色发展更有包容性
作者李稻葵              日期:2013-05-02               阅读:4167 次

 政府的基本职责是制定不可再生资源以及污染的价格。只有把碳的价格、排污的价格搞对了以后,我们才能以此为根据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

  

  过去30年我们非常骄傲,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后人书写历史的时候,将如何评价我们这30年?后人会问我们留下了什么,我们对世界有什么贡献? 

  我们的领导人在不同的场合已经讲出了一个答案,那就是我们今天的奋斗目标不仅仅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福生活,也不仅仅是某一个企业、某一批企业的基业常青。我们的目标是我们民族、我们文明的伟大复兴。我们的贡献在于,为未来的中国人,甚至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人们,探索一条降低消耗资源的发展道路。

  我们创造了许多发展奇迹,我们完全有理由在绿色发展问题上,比其他一些大国做得更好。

  绿色环保需要国家努力。如果在绿色环保问题上做出独特贡献,做出表率的话,我们将通过绿色发展平台告诉全世界我们独特的价值。所以,有几方面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第一,应该向全世界讲清楚,我们的绿色应该基于我们祖先天人合一的基本哲学思想之上,比西方的绿色更加有包容性。我们不仅关心全球变暖的问题,也关心发展模式的可持续性,关心子孙后代的幸福生活。

  第二,加强教育。我们要告诉孩子们,我们很多生活方式无意之中消耗了资源、消耗了能源。我们要强调祖先给我们留下的天人合一等宝贵的价值观,在当今社会中更加有价值。

  第三,希望政府在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方面多做一点。政府的基本职责是制定不可再生资源以及污染的价格。只有把碳的价格、排污的价格搞对了以后,我们才能以此为根据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不是简单地依靠朴素的环保感情,要求每一个消费者、要求每一个企业家做到环保。

  我坚信绿色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一场运动,绿色已经逐步升华为一种新的历史形态。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文明将重新得到全世界文明人群的尊重。

   



  阅读:416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