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要解决住房问题 最重要就是进行二次房改
作者李稻葵              日期:2013-05-02               阅读:4287 次

11月29日,在第五届证券市场年会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第五届证券市场年会上对本报记者表示:“要想解决中国城市的住房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进行二次房改。”

  二次房改是为完善一次房改

  李稻葵曾表示,二次房改不是对第一次房改的否定,而只是想以渐进改良的方式更好地完善房地产市场体系。1998年房改的成功之处在于启动了房地产市场,为我国今天成功抵御金融危机提供了发展基础,同时,这次房改也增加了大量社会财富,提高了居民住房水平。

  二次房改的核心内容,就是确立住房是准公共产品,基本方向就是由政府主导提供房屋住房服务。

  概括起来,就是“三种住房制度,三类供地方式,三支队伍参与”,即三三制。

  其中三种住房制度指的是,针对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性住房制度、针对中等收入家庭的公共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和针对高收入家庭的商品住房体制。

  而相应的三类供地方式也分别为,政府划拨方式供地、“四定两竞”招标用地和商品房的“招拍挂”方式供地。

  其中,公共住房实行定地价、定建房标准、定税费率、定5%利润率,竞房价、竞建设方案的四定两竞方式,是二次房改实现的一个必要条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中间阶层的夹心层问题。

  结构性缺陷应尽早完善 

  目前中国城镇居民的住房货币化补贴政策与市场房租房价严重脱节。对于城镇大多数中低收入居民来说,住房货币化早就名不符实,住房保障只能依赖政府。而政府很难有足够财力对多数居民提供住房保障,随着时间推移和新职工增多,这一矛盾将更加突出。

  据记者了解,在新加坡,占住户总数3%的富人由开发商提供住宅,收取很高的土地出让金,入住后收取高额物业税,而对占住户总数80%的中低收入者提供由政府控制户型和房价的房屋。同时,对占住户总数8.5%的困难户供应由政府补贴的60-70平方米的房屋,对占住户总数8.5%的特困户租给42平方米左右的房屋,每月仅收十几新元房租.

新加坡设计的这种住房体系,很好地解决了国民的住房问题。

  李稻葵表示 ,二次房改应该由政府主导提供房屋住房服务,平租房等由政府提供的房子应该占到50%,将目前未纳入政策性住房的中等收入群体纳入其中。

  上海易居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卫卫对记者表示:“这个阶段国内房地产市场存在严重的结构性缺陷,绝大部分房屋都是商品房,而商品房的价格都是为有钱人准备的。房地产市场缺少为普通大众准备的保障性住房,政府在这方面应该有所作为。”

  李稻葵还建议通过调节市场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来解决普通家庭住房难题。

  他认为,政府应加强直接参与住宅供给,通过主导一级住宅交易市场来解决房地产市场严重泡沫化的问题;同时,通过开征增值税、交易税等手段遏制二级交易市场的投机行为。

  住建部调研房改得失

  近日,一个以住建部副部长齐骥牵头,住房公积金监管司、住房与改革发展司和政策研究中心等相关司局一把手参与的调研小组,已开始调研十年房改的得与失。

  自此,从去年6月份以来一些专家学者不断提出的“二次房改”,终于引起了高层的注意。此次房改路径将会从住建部调研开始,而后可能会由国务院出面设立住房改革协调小组来统一部署。

  其实面对不断增长的高房价,相关部门在此之前也曾尝试解决这一问题。

  2007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强化了政府的住房保障职能,对一部分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行保障住房制度,但房价依然我行我素。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权威报告显示,截至8月底,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投资394.9亿元,完成率仅为23.6%。

  这一数字的背后凸显出我国不同地区还在不同程度上对住房保障政策执行不力。显然,政策再好,不落实到位也就不可能解决实际问题。

  在房改迹象已然很明显的情况下,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房地产开发商,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市场化依然是大趋势。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国庆60周年之际也曾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的基本方向,构建多层次、有区别的住房供应体系。



  阅读:428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