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关键问题
作者杨春贵              日期:2013-03-07               阅读:4068 次

 

对于实践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首要的基本观点,我国哲学界一般都是认同的。但是,对于实践是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首要的基本观点,学者们的看法就不一样了。赞成者有之,反对者亦有之;这样赞成者有之,那样赞成者亦有之。

   一种观点认为,讲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可以,但不能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首要的基本观点;唯物的观点才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首要的基本观点。这 种观点坚持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当然是正确的。但是,唯物的观点是一切唯物主义哲学的首要的基本观点,而不仅仅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首要的基本观点。也就是 说,坚持唯物论不能划清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旧唯物主义哲学的界限;只有实践的观点才能划清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旧唯物主义哲学的界限。从这个意义上说,实践的观 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以往一切哲学的首要的基本观点。

  还有一种观点同意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首要的基本观点,但是否定实践观点的 唯物主义前提和基础,主张实践本体论或唯实践主义,认为“实践的唯物主义”的提法中唯物主义的后缀应当去掉。可是,如果去掉唯物主义而片面强调实践的地位 和作用,就难以划清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唯心主义的界限了。这是原则性的错误。

  那么,在什么意义上可以说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首要的基 本观点呢?我认为,在两个意义上可以这样说。一是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任务看,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首要的基本观点。实践是人的存在的基本方式,是人 类首要的基本活动。它不仅是人们认识的基础,而且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任务就是研究实践活动的客观规律,推动实践活动发展, 达到改造世界的目的,最终实现工人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离开实践的哲学是繁琐哲学,对于工人阶级和人类解放事业来说是毫无意义的。因此,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全 部观点都是为了指导实践,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首要的基本观点,实践范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中心范畴。二是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的过程来看,科 学实践观的形成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具有决定性意义。旧唯物主义之“旧”,在于它不了解实践的意义;马克思主义哲学新唯物主义之“新”,在于它指明了实 践在认识以及社会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是以科学实践观的确立为起点的。按照逻辑和历史相一致的原则,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阐述也应当 以科学实践观的阐述为逻辑起点。没有科学实践观的确立,就没有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




  阅读:4068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