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落实科学发展观 建设服务型政府”座谈会发言
作者杨春贵              日期:2013-03-07               阅读:4074 次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工作部署,江苏省人事厅从深化改革和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提出“四个解放”理念,即:解放权力,真正使人事部门的权力用于服务发展和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解放职能,切实解决公共服务供 给不及时、不同步、不充分、不均衡问题;解放机制,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新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人事工作的动力和活力;解放自我, 塑造“新我”,勇于自我革命。他们积极探索出一条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改革新路,得到中央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肯定,并建议进一步研究。 为继续解放思想, 推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2008年11月26日,学习时报社在中央党校主办“落实科学发展观 建设服务型政府”专题研讨会,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及大学和地方 的30余位领导和专家,围绕“继续解放思想,加快政治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以江苏省人事厅提出的“四个解放”为例进行了 精辟解析。学习时报将分两期刊出本次研讨会会议发言摘要,以飨读者。本期刊出会议纪要的一部分,其余部分将于近期刊登。

  杨春贵(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解放思想要强化问题意识,从问题出发,根据解决问题的需要解放思想,这样的解放思想才能富有实效。但是,问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一般性的问题,有比较 重要的问题,还有最重要的有决定意义的问题。因此,我们在强调问题意识的时候,要特别强调重大问题意识、战略问题意识,努力在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和战略问 题上解放思想。这是三十年来我们解放思想的一条重要经验。邓小平所以能够创造新的理论引导我们开辟新的道路,就是因为他紧紧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 设社会主义”这一重大首要基本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解放思想,从而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后来,在党的建设问题上,我们紧紧抓住“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 党”这个重大基本问题解放思想,提出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建设党,实现了党的建设指导思想的重大历史性转变,把党的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现在我们强调在 “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上解放思想,目的是把发展提高到新的水平。所以,三十年来的解放思想,是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强化在这三个基本问题上不断解放思想,就使得我们的认识不断深化,使得我们的道路越走越宽广,使得我们的理论体系越来越丰富,使得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来越兴旺发达。

   对于党和国家是如此,对于地方和部门同样如此。解放思想都要强化问题意识。从一定意义上说,人事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保护 人才,这是主题,解放思想要紧紧围绕这个主题,解决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包括权力运行问题,包括体制改革问题,包括机制创新问题,也包括队伍本身的观念更 新问题等等。在这些问题上抓住、抓准、解决好了,解放思想就有成果了。江苏省人事厅从问题出发提出“四个解放”,有很好的实效性,为当前解放思想提供了新 的经验。李源潮同志对“四个解放”的批示,一是说有深意,一是说要研究,有深意是肯定,要研究是希望。我想,重点应该放在研究上,“四个解放”不要作为结 果,而是一个新的研究起点。研究要面向实际,从当前组织人事工作中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进行排队、分类。然后分清轻重缓急,逐个加以解决。在下一步的研究 中,对“四个解放”的表述如何更准确、更清晰,讲出来如何更管用,还需要认真思考。如果能够深入研究好、研究透,“四个解放”的影响力将不仅限于人事工作 范围,对当前全局工作,对整个社会的思想解放,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陶 骅(中宣部政研室主任)

  解放思想是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先导和总阀门,抓住这一点就抓住了总的核心。解放思想要把解决当前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作为出发点,还要把解决深层次问题作为落脚点。“四个 解放”就是在解决深层次问题。人事体制改革涉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涉及政府改革领域的一部分,是更深层次的问题。解放思想就是要结合实际,要敢于碰一些深 层敏感问题,否则没有效果。要抓住党政领导干部这 一主题作为科学发展观践行的前提,他们的思想不解放,很难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的思想方法。要落实好这个问题,需要我们增 强三个意识: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政府的权力要用于服务人民。政府使用权力要接受人民检验。江苏省人事厅提出“四个解放”,解决的就是权为民所用,利为民 所谋,敢于自己革自己的命,做到以人为本。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确实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特别是在观念上存在意识上的偏差。权力来自人民,属于公权,权力 是有边界的,不是无限的。政府部门不能越位,权力赋予是有程序的,不能无界定,要明确职责范畴。政府部门一方面要承担所有应该承担的公共事务,不能缺位, 另一方面要服务全体人民、要公平。人民享有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这些权力是人民本来就应当享有的,而不是要由政府还给人民的。这些问题如果不澄清就会阻碍我们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同时,解放思想必须体现在制度 和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上,只有这样才能促使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要进一步健全涉及社情民意通达的机制。这方面靠媒体、靠互联网是不够的,要有更多畅通的 渠道,使得民情、民意能够汇聚到各级政府,通达到决策者,而不会产生民众的负效应;要健全决策咨询机制,使人民能有序地参与决策;要进一步健全政府公开制 度,从单向公布政府信息到政府与社会实现双向互动;要健全问责制,首先,明确问责主体,既有上级部门也有社会组织,还有媒体和人民代表,其次,要明确问责的程序,既不能随意问责,也不能无处问责、无法问责,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研究解决人民代表履行问责职责的办法。

  李良栋(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

   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的理念是发展市场经济以来我国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提出的,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政府推动职能转变和行政体制改革的奋斗目标。这个 理念的提出,充分表明中国的执政党和人民政府与时俱进,逐步走向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精神状态和崭新形象。国家来源于社会,受社会的委托执掌公共权力;国家 又必须向社会负责,为公众服务,这是现代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的一般道理。但在实践中如何体现,却是长期以来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在相抵触的一段时间内,我们 事实上,强调政府对社会的管理过多,而对政府应当为公众服务重视不够。提出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从以往重视管理向重视服务转变,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公共服务型政府的理念是好东西,但最难的就是理念到现实的转换。对此,我谈几点看法。第一点,要在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前提下勇于改革创新。中央正在全 党范围内进行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真正贯彻“以人为本”这个社会主义的发展目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解放思想,一切从客观实际出 发,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打破那些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要实现这一点,各级党委、政府机构就应当在思想解放的前提下,勇于创新,突破陈规陋习, 把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落在实处。江苏省人事厅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积极主动地提出“四个解放”,推进人事管理部门改革,主动为社会人才提供服务平台,迈出 了可喜的一步。可以说,这是他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结果。没有解放思想,在体制机制上创新和改革是不可能的。第二点,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要统一,两 者不可或缺。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现在还处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初期,也处于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起步阶段,一方面政府要加大公共服务的职能, 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另一方面在维护公平、正义和调节市场失灵上也要承担更多的职责。此次由美国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说 明了完全放任的市场经济并不能解决发展经济的全部问题,“看不见的手”不能完全离开“看得见的手”即政府必要调控。由此,一方面我们要加大建设公共服务型 政府的力度,坚决果断地采取措施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另一方面也不能削弱政府宏观调控的职能。当然,政府的宏观调控绝不等于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具体干预。 两者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好,需要我们思考、探索、研究。第三点,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要立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全局。行政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部分,只 是依靠行政体制改革单兵推进是不可能解决全部问题的。譬如,不解决好党政关系问题这个最大的政治体制改革结症,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改革与完善不解 决,行政体制改革就难以到位,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例如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再完备、再面面俱到,但与党管干部的体制和机制改革不配套,两者还是难以统一 在一起。因此,构建公共服务型政府还有一个在政治体制改革的全局中如何规划和推进的问题。对此,需要加强研究。只有将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放在政治体制改革 的全局背景下认识和把握,才可以把问题处理得更好。

  张树军(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

  中央几次提出和强调解放思想,从真理标准大讨论到这次解放思想的针对性是一致的,都是针对不利于改革、发展的错误思想观念和机制体制的。只有定位更准确,才能更好地解放思想。由此我想到,广东省一直被称为改革开放的 排头兵,汪洋同志主政广东后,去兄弟省市进行考察后提出:争当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并认为现在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因此,解放思想只有在清楚它的针对 性和背景后,才能更好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江苏省人事厅找准定位,从人事工作实际出发,具体细化出“四个解放”,具有可操作性和针对性,不但针对人事系 统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还具有普遍意义,最终上升为今天研讨会的主题: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政府。“四个解放”抓得准。一个核心,一个前提,一个保 证,一个关键。其中,核心和关键最重要。作为“四个解放”的核心——“解放权力”有两个层次的含意。刚才赵厅长也谈到了,其中一层意思是还权于民,保障人 民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怎样解决参与权和知情权的问题呢?最近发生的一些群体性事件,反映出人民群众没有获得应有的知情权或获取不全面。目前, 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就是由于权力运行不够透明,造成群众没有享受到应有的权利,更不用提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执政者应始终清楚主权在民、还权 于民的理念,但不能仅停留在口头上。为应对此次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央决定用四万亿拉动内需。决定一经披露,一些地方就开始配备整套班子专门“跑部钱进”。 四万亿的投入是一项重大决策,只有用得好,才能真正拉动内需。所以说,“解放权力”提得好,提得及时。“解放自我”提得也很好。解决好权力运用、职能转 变、机制体制等问题,最终掌握权力的人才是关键。因此,眼下研究好执政者如何解放权力,不存私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用好手中的权力,才是关键所在。

  薛宝生(中央政策研究室《学习与研究》总编)

  解放思想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工作方法。在具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江苏省人事厅坚持解放思想的要求,没有把人事工作作为一种刻板的只能循规蹈矩的工作看待,而是坚持创新,把解放思想细化到工作的四个方面,取得了好的效果。

   建设服务型政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的要求。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人民的政府只能为人民服务,否则就是权力异化,就是应该被 限制和约束的权力。人民的意愿是政府权力的来源,从根本意义上说,人民的政府只能是服务型的。有人会有疑问,服务型政府不也是管理型政府吗,政府总不能不 讲管理吧?我认为,如何行使好政府的管理职能,是旧权力观和符合科学发展的新权力观的重要区别。在前者看来,管理和秩序是目的,而后者认为管理只是服务的 一种手段,是为保障广大人民的自由和整个社会的秩序。因此,政府的管理职能必须服从于服务职能。服务型政府的管理应该是公共管理,这里的公共管理就是公共 服务。政府不能包揽所有的国家和社会事务,这既无可能,也无必要。个人及其他社会主体能办的事,政府不要管,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能交给市场 主体的事务,政府一定要放权,政府只管市场主体办不了的事就行了。这就是公共管理。

  管理要以服务为宗旨。现在的情况表明,政府工作人 员违背职责营私的可能是存在的,所以对权力必须要实行有效的监督。监督的有效与否同机制、体制相关,也和从业人员的素质相关。江苏省人事部门认识到了公共 服务的建置和职责的根本,认识到了权力不当行使的危险,所以从四个方面改革创新,使权力不断接近被赋予的本意,真正负担起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职责,所以 他们的探索和实践是极有意义的。

  张作理(宁夏石嘴山市市长)

  我从地方角度谈点个人观点。“四个解放”不是空口 号,是建立在对现实问题的分析上提出的,很实在。通过缺点列举,选择突破自己的路径,有价值。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执政理念,就是在服务中行使管理职能。服务 是管理的基础,社会越民主,人民追求自由的程度就会越高。服务型政府如何建设?首先是简政,其次是放权。我认为从结构顺序上“四个解放”应作调整,先有 庙,后有和尚。服务型政府有很多工作要做,思想、机制、体制等,归根结底要简政放权,不简政放权,服务型政府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简政首先要简层级。目前的 行政管理,层级太多,造成信号或正放大或负放大。层级多,是建立在过去行政管理落后前提下的军管模式。简化层级是简政的首要目标。中央提出大部制建 制,我认为可取。社会要发展,就要求部门专业化,要建行业协会,部门横向间搞专业化加行业协会。科学发展观,首先要懂科学。因此,简政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 前提。第二是放权。实际简政也是放权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障碍,首先是权利和价值的结合,是主观原因,是价值观的问题。其次,是上级对下级 不放心的问题。一级对一级不放心。逐级不放权,是不是科学发展观的信号?对下级层层不信任,我认为不符合党的群众路线。权力过于集中,一是影响效率,二是 增加负担。怎么办?我现在正着手向县区、市直部门开展“分权运动”,充分依靠下面的县区。县区整合力强,我只需要出思路、分任务、看结果,中间抓审计、抓 监察。如果单独依靠单个部门进行改革,反而会增强部门手中的权力。

  宋惠昌(中央党校教授)

  建设服务型政府,是一 个全方位的概念,它涉及的是国家(即政府)、社会、公民之间的关系问题,所谓服务型政府的实质内容,就是政府为社会服务、为公民服务。首先,建设服务型政 府,必须落实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应该落实到每个公民,不把公民个人作为落脚点,所谓以人为本很可能还是空谈;同时,在以人为本的观念 中,人即每个公民必须是政治上的主体,而不应该是被动的客体,否则,政府也不可能具有真正的服务观念。其次,建设服务型政府还涉及到政府和社会的关系问 题,政府、社会、个人三者间的关系,实际是服务型政府怎样实施的问题。政府和社会关系一个重要方面是体现在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上,政府和企业不是隶属关 系,而是服务关系。这里还有一个尖锐问题是,在政府官员心目中,如果把民营企业视为“异己”,那是不可能有什么服务观念的。在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中,服务型 政府还涉及到政府和社会组织(即民间组织)的关系问题,如果政府官员对民间组织总是片面地认为:我是管你的,我不批准你,你就不能成立;我可以取消你,是 决定你生死的,等等,这些观念不是服务型政府的观念,从根本上说,是违背宪法原则的。第三,服务型政府应该是法治政府。作为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实质上是 一种责任政府,也就是说,政府对社会、对每个公民负有法律责任。当然,在法治社会中,政府的责任不是无限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无限的责任就意味着无限的 权力,对老百姓而言,无限的权力是一个灾难,这在服务型政府的研究当中是需要重视的问题。第四,服务型政府必须是一种诚信的政府,而诚信政府的根本要求是 它的权力的公共性和权力运行的公开性,一个权力“私有”和权力运行“神秘”的政府,不可能是服务型政府,这就是服务型政府的民主政治要求。总之,服务型政 府应当是面对着社会,落实到个人,以民主为基础的现代法治政府。

  牛伟宏(中组部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中心副局长)

   我谈点个人看法。江苏省委组织部赵永贤副部长提出的人事工作方面的“四个解放”,在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政府中突破了三个方面的障碍。第一是理念障 碍,第二是机制体制障碍,第三是心理,包括如何认识自己的障碍。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特别是当前政府与社会之间、政府与市场之间、政府与群众之间的关系面 临激烈变化,新形势下的社会各种矛盾积聚到今天,群体性事件时有爆发,这些问题我们不能简单地说成是个案,有的实际上已逐步形成社会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很 好地思索如何为社会、为群众、为经济发展服好务,需要我们从理念上实现转变。真正解决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而不只停留在口头。我认为,“四个解放”一方面 要在执政理念方面形成新的舆论氛围,使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真正确立服务型政府的思维方式,明确服务理念。另一方面,要在体制机制上与时俱进地做出相应改进 和完善,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体制机制。如何实现服务,不仅要有新思维、新理念,还需要搭建一个平台,一个由体制机制作保障的平台。现有的政府机构设置、权力 划分是否符合政府实现科学发展,符合服务社会、服务经济发展的要求?在制度建设上合理规划权力、利益与责任的关系。这些都值得我们很好地去思考。第三个方 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强调要突出实践特色,要出实践成果。确立了一种观念,要改进完善体制机制,如何落实到操作层面,出实践成果,这是确保取得实实在在 的成效,让群众满意的关键。刚才许多同志都谈到现在确有许多问题都集中到干部的选拔任用机制上。比如,如何落实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问 题。知情权规定在多大范围知情?要做到真实、全面的知情,就要研究具体且可操作的政策措施,否则易流于形式。群众的表达渠道是否畅通?是不是多渠道的?监 督权是否有效?现在网络媒体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知情、参与、表达、监督的渠道,应当予以高度重视。还有扩大干部选拔任用中的民主问题,参加干部测评的范围究 竟应当多大才最为科学合理?测评票数的采用度等等问题需要加以科学地研究,解决好这些问题,就需要按照如何实践科学发展、如何为促进科学发展服好务的要 求,做好对现有规章制度、政策措施的“废、改、立”,从而建立起真正的服务型政府。

  秦 宣(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三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非常之快,但是腐败等问题也值得高度重视。腐败就是公权腐化,根本原因是对公权的监督、约束不够。建立公共服务型政 府,我们党在十六大甚至更早就已经提出了,现在已经到了关键时期。在公权腐败的过程中,涉及人事部门用人、用权的问题。法制健全、机制完善等都是预防腐败 非常重要的手段,但在追溯腐败形成的重要根源时,政治道德素质的下降不容忽视。30年,我国的法律制度日趋健全,政府官员的文化素质在提高,法律意识在增 强,以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也在提高,但是知法犯法、滥用权力的现象仍然较为普遍。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以及随之而来的全球性经济危机进一步印证,市场不受约束 不行,那么,公权不受约束也不行。约束公权,光靠硬约束不行,还需要政治道德素质这样的软约束。“解放自我”是“四个解放”的核心,而提高政治道德素质则 是核心中的核心。在建设服务型政府中,必须高度重视政府官员政治道德建设。首先,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信仰,要让政府官员清楚,为 民、务实、清廉是共产党人政治道德的根本准则,牢固树立信仰意识,始终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其次,加强政治伦理价值观的建设,培育健全的政治人格。要坚持 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群众路线,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第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真正懂得权为民所授,真 正做到权为民所用。要坚决杜绝公共权力“个人化”、公共资源“私有化”、公共利益“集团化”。要让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法律监督、组织监督、民主监 督、舆论监督等多个环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最后,要加强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让真正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走向领导岗位,担负起建立服务型政府的重任,真正 建立一支政治信仰坚定、政治道德素质良好、政治人格健全的干部队伍,从组织上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保证科学发展观的切实贯彻落实,保证服 务型政府的正常运作。



  阅读:407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