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全新角度研究共和国历史
作者张启华              日期:2013-05-06               阅读:4215 次

《对局与风险》章猷才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对局与风险》章猷才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章猷才博士的《对局与风险》一书,在叙事、分析方面另辟视角,有创见,对于读者系统、深入理解和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改革开放以前近30年的历史很有帮助。

  把新中国成立以来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近30年历史作为一个断代研究并不难。因为这一段历史资料丰富,史实清楚,脉络完整,而且有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为指导,是非曲直,判断有据,可以婉尔成章;有关的党史、国史教材、专著、论文亦数以万计。如何在上述有利条件及既有成果的基础上,推显至隐、由隐推显地全面展现我们党在领导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历经曲折而能跌而不仆、困而不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直至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程,关键是找出其中一脉相承的根基和血脉。该书的长处就在这里,此书没有采用系年纪事的惯例,而是采用了对局和风险的方法,构建了上述近30年的大画卷,是总体性的宏观大叙事,收到了与其它方法不同的创新效果。

  对局和风险的研究方法值得重视。首先,作者把国际和国内大环境看成一体,并划分为两大对局,通观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分析这些事件对探索发展现代生产力道路的影响。其次,把历史和现实结合为一体,反观历史并联系现实,对历史进行充分的反思,仿佛在和历史对话,是一种拟人化的表达。例如在对“大跃进”赶超对局的分析中,作者没有简单地称之为“乌托邦”,而是用经济学的“负量价格”的特点概括,有事实支持,也有当代市场经济的感悟,比简单否定显得内涵悠远,耐人寻味。最后,把历史、经济、文化、地理结合为一体,每次写到探索历程中出现的曲折时,没有直接、单纯地就事论事,而是放开眼界,联系国际上欧美国家发展历史上出现的一场又一场混乱、危机进行关联对比。这并不是为这些失误辩护,而是说明一个古老的农业民族向工业民族转变要经历多么痛苦复杂的自我否定与扬弃的过程,而并非人们通常想象得那样简单。

  作者虽然写的是历史,但有重要的现实价值。本书有两点价值值得思考。一是思想价值。在作者展开的中外对局和风险的大画卷中,蕴含着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在探索征途的得失起落之间,表现出来的智慧、胆略、勇气和远见,以及由于种种原因表现出来的历史的局限。无论经验还是教训、成功还是挫折,贯穿历史的,是共产党人一心为民、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浩然正气。就是这么一种气、一股精神培育了后来的共产党人敢于改革开放,这正是我们的底气和立足点。二是精神价值。每一章节中对局和风险的分析,几乎都联系和贯穿着中外经济、文化、政治、社会的对比,给人一个民族发展道路的广阔的大视野,在应对危机和风险的紧张和感叹之中,现代宽容精神油然而生。这并不是原谅失误,也不是为失误辩护,而是提倡理解的宽容。只要是发展,就充满风险和变数,充满不确定性,充满挑战,这在现代尤其如此。万无一失的发展是从来都没有的。历史给我们以借鉴。我们要看清前人的失误,但不要不暇自警自省,今后也可能有失误,这就是本书留给读者的另一点现实价值。

来源:光明日报



  阅读:4215 次

张启华的文章
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正确书写党的历史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启华:把握改革的缘起
全新角度研究共和国历史
“正处”学说对八大路线的丰富和发展
不要用“概念”忽悠消费者
征收人员安置要遵循市场规律
分页 1/1  [1]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