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对理论新成果的最好概括
作者沈宝祥              日期:2013-05-02               阅读:6143 次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这三个理论,各自都是一个体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起着指导作用。但这些理论都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都是这个主题的展开,都是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从更高的层次看,这些理论又是一个大的体系,都是这个大的理论体系的组成部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创新理论所作的最好概括,也是恰当的理论名称。首先,这个名称反映了历史特点。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创立了以新民主主义理论为主要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在社会主义时期,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个理论反映了两个历史时期的特点。其次,这个理论名称同我们的基本实践相一致,便于广大领导干部、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理解和掌握。再次,这个理论名称有很大的包容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进程。在今后的实践中,我们的理论还会有重要的创新。这些创新的理论都可以包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中。

  或许有人会问,为什么要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理论后面加“体系”二字?这个问题有意思。是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都是内涵丰富的理论体系,但名称上并没有加“体系”二字。我看,理论名称加不加“体系”二字,内涵和外延都没有差别。但是,若干年来,我们往往分别强调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分别搞体系,现在将这些理论称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强调是一个统一的理论体系,这有助于大家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这个理论,因而加“体系”二字是有意义的。

  在这个统一的理论体系中,邓小平理论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创立了一系列基本概念和观点、原理。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党的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当代中国的发展论,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发展。

  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整合起来,成为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是一项重大的理论建设任务,是广大理论工作者的重大研究课题。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阅读:614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