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闪光的航迹

——记全国拥政爱民模范、海军湛江舰政委张涛

作者人民网记者 冯春梅  网站编辑杨宾  日期2005-02-07
    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的陈锦福老人住在湛江塘尾镇居余村,由于老伴早逝,膝下无儿无女,晚年生活一度凄凉。但从5年前开始,每到过年过节,都有一位海军上校和他的战友带着米、面、油及慰问金来看望老人,还为长期住在低矮草房的老人盖起了两间砖瓦房。

  这位上校军官名叫张涛,来自距离居余村40多公里的南海舰队,是“湛江”号导弹驱逐舰政委、全国拥政爱民模范。

  “扶贫济困、奉献爱心是子弟兵的分内事”

  去年6月,湛江市临床用血告急。张涛从晚报上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发动官兵报名义务献血。他第一个伸出胳膊,献出了400毫升鲜血。全舰官兵共献血近7万毫升,相当于湛江市一个季度义务献血量的总和。

  作为湛江市的“荣誉市民”,张涛常说,“扶贫济困、奉献爱心是子弟兵的分内事。”

  按照海军舰艇命名的规定,驱逐舰一般以省会城市命名。湛江舰是海军惟一以驻地城市命名的驱逐舰。湛江舰官兵和湛江人民十分珍惜这一难得的机缘。张涛受命担任湛江舰政委后,积极组织官兵参加驻地扶贫济困、爱心助残、植树造林活动,与驻地群众建立了鱼水深情。

  2003年9月,热带风暴席卷湛江,驻地一家工厂仓库被大风掀翻,价值近亿元的货物面临雨水浸泡。路过该厂的张涛得知这家工厂的困境后,立即请示上级领导,派官兵紧急驰援。官兵们肩扛手抬,汗流浃背,不到半天时间便将这批货物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为构建和谐社会出一点力、尽一份责”

  清晨,记者发现在湛江海滨公园健身的人群中,很多人兴致勃勃地做着一套透着浓郁“兵味”的健身操。这套健身操的原创者,就是湛江舰官兵;而把这一群众性体育项目由军营引入社会的,正是张涛。

  曾几何时,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功法”打着“强身健体”的旗号,抢占群众性体育活动空间。张涛决心将湛江舰官兵独创的强身健体的“甲板健身操”引向社会。他利用湛江市举办大型庆典活动的机会,组织水兵为市民表演。活力四射的健身操表演,立即吸引了无数市民目光。很快,“甲板健身操”进入市民生活,风靡港城。

  “军人也要为构建和谐社会出一点力、尽一份责。”张涛时时告诫自己。

  “娱乐场,陷阱多,黄赌毒,永不沾”……记者手边的这本《职业道德三字经》读起来朗朗上口,这是张涛专门为共建单位编写的。这本书不仅共建单位员工人手一册,而且被列为湛江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成果,在地方许多工厂、学校和街道广为流传。

  “以共建促党建,使军地双方正气得以弘扬”

  1998年,湛江市发生了震惊全国的特大走私案,湛江舰某共建单位的1名领导涉案落马。

  震惊之余,张涛也在思考:湛江特大走私案中,驻军官兵无一涉案,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部队各级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干部信念坚定。他决心发挥部队特有的政治优势,与共建单位共同探索以理论促实践的“治军”之策。

  去年,张涛和共建单位湛江市烟草专卖局等3个单位开展了以“三个代表”在身边、在岗位、在心中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今年初,他又和共建单位共同发起了“为党旗增辉”主题教育,开展党员评议、党员义务奉献日、优秀党员评选、党旗下的报告等教育活动。“以共建促党建,使军地双方正气得以弘扬”,张涛的心血结出硕果,共建单位湛江市烟草专卖局党委被评为省烟草系统先进党委,湛江卷烟厂被湛江市评为先进党委、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在湛江这座“海军城”,张涛是拥政爱民模范,更是个“打得赢”的海上先锋。2003年以来,他和湛江舰的官兵们圆满完成新装备集训、新装备展示、联合登陆作战演习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在舰队和支队比武中勇夺68项桂冠。

  (来源:《人民日报》2005年02月07日 第四版)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