砺剑尖兵何玉彬

  网站编辑杨宾  日期2005-02-16
    春节还没过完,在何玉彬办公室的台历上,最近两个星期的工作就安排得满满的。

  “在我看来,军人每天都要为战争作准备。”何玉彬,第二炮兵装备部科研部装备技术预先研究办公室主任,我军战略导弹部队的一等功臣、优秀共产党员,说起话来语速极快。

  作为第二炮兵首届“十大砺剑尖兵”,何玉彬曾先后组织或参与完成新型装备发展论证、规划制定和技术攻关等20多项重大课题;牵头完成“复合环境下装备技术测试与评估系统”等4项重大科研项目。

  开创武器装备研究新天地

  上世纪末,为适应装备管理体制的调整,第二炮兵成立了装备技术预先研究办公室。这时,刚在西安交通大学读完博士的何玉彬,成为了该办公室的一名参谋。

  “我们的武器装备要缩小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惟有超前谋划研制,才可能赢得先机。”上任伊始,他就带领有关人员东奔西忙走访了7个省市的12家科研牵头单位,短短8天时间,与百余名专家进行了座谈讨论。一星期后,何玉彬向决策层起草了一个以超前战略思维“整合国家优势发展二炮武器装备”的论证报告,受到军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紧接着,在他的建议和组织筹备下,第二炮兵召开了首次由几十家优势科研单位百余名专家参加的大型研讨会。最后经过反复筛选、过滤,何玉彬提出了突出“信息化、自动化、简便化、自主化”的武器装备总体发展思路。后来,二炮按照这一思路,完成了数种新型武器装备的论证立项工作。

  多年来,何玉彬组织编写了《第二炮兵武器装备预研管理办法》;组织完成的第二炮兵武器装备发展战略研究和未来预研计划综合论证,为全面开启关键技术攻关提供了科学依据;组织实施的某新型武器系统论证和攻关,为开辟我军防御作战领域创造了条件……

  集八方帅才合力攻坚

  “谢谢你,是你激励我又为国家干了一件大事……”

  2001年大年初二,何玉彬接到国防科技大学一名老教授从试验室里打来的电话。原来,在得知这位老教授因时间短、怕毁了自身名誉而婉拒国家某新型武器研制任务时,何玉彬曾同他进行了一次推心置腹的彻夜长谈。后来,老教授毅然接受任务,并圆满完成了任务。

  为了祖国的武器装备事业,何玉彬以大视野、大胸怀集八方帅才合力攻坚。

  某型武器试验是总部下达的一项硬性任务,涉及到机械、电子,以及自动化控制、系统工程等多学科,任何一家科研单位想独立完成都不可能。何玉彬在周密调查、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将军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百余专家教授聚拢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堪称国内一流的科研专家方阵,协力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以知识和谋略取胜战争

  “流血牺牲是军人对祖国忠诚的选择,以知识和谋略取胜战争更是对新时代军人的期盼。”

  4年军校生活结束后,品学兼优的何玉彬留校任教。其间,他发现测控力学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广泛,然而攻读此专业的人员却不多。1994年,他考入地方一所名牌大学,攻读测控力学专业,由于成绩优秀,在获得硕士学位后,被导师推荐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跨入博士门槛的何玉彬在调研中发现:武器系统的地面测试和天上飞行不能一致。何玉彬决定研究这一课题。这项研究的高度、深度和难度决定了研究是很难出成绩的活儿,但他痴心不变,攻关不辍,直至成功。

  考虑到部队控制专业人才匮乏,何玉彬接着又做出了一个不同寻常的举动———改变专业方向,主攻智能控制专业。2001年,何玉彬进入北京理工大学自动武器与弹药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深造。

  何玉彬在一次次角色转换中取得了一次又一次成功。新春伊始,他把目光又瞄准了军事变革和武器装备发展新的前沿阵地。(新华社记者  张选杰  本报记者  冯春梅)

  (来源:《人民日报》2005年02月16日 第四版)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