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青海考察:强调抓好先进性教育交出满意答卷

  网站编辑杨宾  日期2005-08-09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近日在青海考察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促进民族关系的更加和谐,在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积极探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8月5日至8日,曾庆红在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省长宋秀岩等陪同下,先后考察了西宁、海东、海北等市地州的一些社区、高科技开发园区和农牧区,参观了国有、民营和军工企业及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他对青海近几年发生的巨大变化给予充分肯定。他还入农户、进车间、到街头,并登门看望少数民族老党员和基层干部群众,同他们共商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繁荣发展大计。在考察过程中,曾庆红还就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等问题,同青海省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座谈。

  曾庆红指出,对于青海这样的多民族居住地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他强调,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发挥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优化发展环境;要进一步抓住机遇、开拓进取,用足用活用好中央关于支持西部和民族地区发展的各项政策;要进一步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千方百计凝聚人才,为加快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要进一步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曾庆红强调,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把平等、团结、互助、和谐作为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一条重要指导原则,这是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略任务落实到民族工作中的重要体现。他说,青海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46%,民族自治面积占全省总面积98%,进一步促进民族关系的和谐,对于实现富民强省、建立和谐青海至关重要。要始终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主题,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要着眼于最广泛最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做好宗教工作,团结引导宗教界人士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要着眼于执政为民、造福于民,进一步做好关心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满腔热情地抓好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扶贫解困工作,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各族群众。

  曾庆红在同青海省党政领导干部座谈时,还就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发表了重要意见。他强调,无论是巩固扩大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成果,还是切实抓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及将要开展的第三批教育活动,都有一个共同的重要课题,这就是如何形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共同探索总结,以便在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胜利完成时,能够就这个重大课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最近中央组织部及时总结了一些地方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抗洪救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典型事例。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一个支部就是一道坚不可摧的堤坝,一个党员就是一面冲锋陷阵的旗帜,危难时刻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就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这种把开展先进性教育和弘扬先进性典型结合起来的做法,有利于形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值得进一步倡导。

  曾庆红十分关心基层党员干部。他指出,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自然条件严酷,广大党员干部工作非常辛苦。各级党组织要对他们多体谅、多关心、多支持、多帮助,特别是对那些长期工作、生活在偏远贫困地区的党员干部,更要给予关爱和帮助,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他勉励青海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青藏高原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奋斗求奋进,以拼搏创一流,不断开创青海各项工作新局面。  

    (来源:新华社)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