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新话才能解决现时的新问题
作者赵曜              日期:2013-05-02               阅读:4477 次

  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要一坚持、二发展,或既坚持又发展。

  为什么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因为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先进的思想理论,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是治党治国的根本。老祖宗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就会亡党亡国。

  坚持什么?主要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而不是个别论断。基本原理反映了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个别论断是在特定时间针对某一个具体问题讲的,不具有普遍指导意义。什么是基本原理?笔者认为下面一些可视为基本原理,比如,历史唯物论、剩余价值论、社会主义历史趋势论,等等。

  为什么还要与时俱进地发展?毛泽东说:马克思主义一定要向前发展。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不能停滞不前。停滞不前,老是那么一套,它就没有生命力。邓小平说:绝不能要求马克思为解决他去世之后上百年、几百年新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根据现在的情况,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老祖宗不能丢,但要讲新话。新话才能解决现时的新问题。发展有两种,一种是充实和丰富,一种是创新和突破,后一种是更大的发展,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不断进行理论创新,这是一项十分艰辛的工作,包括经验总结、理论升华、科学概括等环节。

  总之,坚持才能发展,反过来发展才能坚持住;要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前苏共在意识形态方面的主要失误和教训是,前期是僵化,只坚持不发展,后期是自由化,彻底放弃马克思主义。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阅读:447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